消费结构升级初破题汽车产能过剩存争议
2009年09月16日 07:08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实习记者 陈喆 发自天津

今年1~8月,国内汽车产销量超过800万辆,连续6个月突破百万辆。中国车市在国家利好政策和刚性消费需求释放的作用下,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汽车在消费结构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汽车业将会继续扮演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角色。

就在市场一片叫好声下,业内也出现了国内汽车业可能产能过剩的声音,发改委官员更是对此发出明确的预警,这引发了业界的争议。

“目前国民的消费结构升级刚刚破题,”姚景源认为,汽车作为消费结构升级最主要的热点商品,将会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前景。

姚景源表示,“2020年我国要进入小康[综述 图片 论坛]社会,在这一过程中消费结构的升级是最重要的过程,汽车作为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商品,必将会得到持续快速的发展。”

有业内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作为大宗消费品,汽车真正作为主流商品进入普通家庭的趋势才刚刚开始。

由于对今年车市回暖预判不足,今年大部分车企都出现了产量无法及时供应市场需求的状况,“缺货”成为了汽车市场的普遍现象。车市的火爆让部分车企把扩大产能作为下一步的重要发展目标。华晨汽车、东风日产一汽轿车等企业都纷纷新建或扩建工厂来实现产能的扩大。

但汽车行业会不会因此从供不应求转向产能过剩的泥潭?“2010年、2013年的汽车业规划产能将大大高于汽车市场需求,如不及时加以调控和引导,汽车业将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有业内人士不无忧虑地表示。

“目前国内汽车销量站在1200万辆的门槛上,这就需要新建一个2000万吨级的炼油厂,随之而来的节能减排等问题让我们感觉压力非常大,”国家发改委行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强调,汽车行业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要防止产能过剩的出现。

对于这种看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达了不同意见:“目前并不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董扬表示,正常情况下,市场出现10%~15%的产能富余是合理的,而对于增长率达20%的产业来说,产能应该有30%到35%的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汽车工业防止出现产能过剩是有必要的,应该避免重复建设,要适当控制总量,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等方式共同把汽车工业做大做强。

相关专题:

车企2010规划出炉 全盘大跃进?

相关报道:

新能源车产能过剩 市场从严准入门槛和审查

政府预警产能过剩 车企马不停蹄暗战扩产

企业争相进入 微车行业凸现产能过剩风险

中国车市或将产能过剩 前途漫漫未来难预料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