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阻击 “双庞”100%收购萨博陷僵局

2011年11月16日 09: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曹一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1月15日,是庞大汽贸、青年汽车萨博10月28日签署的“100%收购萨博股权”谅解备忘录有效期的最后一天。

按照计划,如果三方不能在今天签署最终协议,此前的协议如同“一纸空文”。显然,上周来自通用汽车的坚决反对让这一说法得以实践,中国“双庞”100%并购萨博的愿望再次落空。

最新的消息显示,虽然通用提出反对,萨博仍在破产保护期之内,这为萨博CEO穆勒和中国买家留下了最后的希望。

此刻包括通用在内的萨博各利益方,正在与中国投资者讨论一个新的所有权架构,以期挽救该公司的出售计划。

11月15日,庞大汽车的发言人王寅告诉记者,通用的态度的确十分关键,目前关于萨博并购事宜,各方还在商谈中。

“这些讨论的目的是为了找到一个可以让各方都接受的所有权架构,通用汽车对所有权全部卖给中国投资者的计划存在异议。”萨博瑞典发言人这样解释。

各方谈判的焦点是,意图全盘收购萨博股权的庞大和青年能否让出部分股权,以获得通用汽车的认可,到北京时间15日本报截稿时,各方还没有达成一致。

庞青年势在必得?

作为萨博优先股的持有者,以及关键技术的供应商,通用于上周一明确提出反对中国买家100%收购萨博,而且立场强硬。

“如果继续向萨博的新买家提供技术和设备会损害通用股东的利益。”通用汽车发言人表示,通用将不会向萨博提供其所需的包括萨博9-4x车型在内的任何技术。

对于通用的反对,萨博并购的利益各方也纷纷表态。“通用的拒绝,意味着与中国汽车公司的协商努力又回到了原点。”

萨博首席执行官穆勒在第一时间回应。穆勒的表态,隐含另外一层意思:通用汽车如果拒绝,对两家中国公司不是好消息。事实上通用半路杀出,这对急于引进双庞的穆勒,同样不是好消息。

青年汽车入股萨博的态度很坚决。庞青年已经明确表态:如果庞大和青年竞标成功的话,即使通用警告要停止对萨博提供零部件和相关技术,仍然希望投资萨博。此前,庞青年一度对媒体发火,认为媒体的过度关注,以及一边倒“不看好萨博”的论调,影响了中国政府对青年联合庞大入股萨博的判断。

10月中旬发改委一位副主任访问瑞典,就萨博问题与瑞典企业部长Maud Olofsson进行了商谈,发改委认为此项合作存在挑战,因有必要说明瑞典对于萨博以及未来合作的看法;中国对于沃尔沃(volvo)和吉利(Geely)的合作感到满意,但萨博有些不同,该公司面临严峻局面。

此前瑞典法庭指定的萨博破产重组人Guy Lofalk礼节性拜会了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试探李参与重组萨博的可能。据未经证实的消息称,Guy Lofalk和瑞典部长是邻居,两人近期一直在交流拯救萨博的问题。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萨博汽车 破产保护 破产程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