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董事长胡茂元:2010年车市仍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
2009年12月17日 10:17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上汽董事长胡茂元表示,中国目前正处于汽车消费增长的起飞期,汽车进入家庭的趋势仍将延续,2010年国内汽车市场仍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水平。

据证券时报12月17日报道,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10年国内汽车市场仍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水平,今后一段时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胡茂元表示,看好明年车市主要基于两个理由:一是,根据先导国家发展经验,中国目前正处于汽车消费增长的起飞期,汽车进入家庭的趋势仍将延续,汽车消费将开始大规模普及;二是,中国汽车市场历史发展过程充分证明,短期的经济起伏、油价波动对汽车消费只是起到延迟作用,不会改变汽车需求增长的长期趋势。

明年中国汽车行业将持续景气,胡茂元认为,行业主要会有四大利好因素:第一,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汽车行业迎来快速增长;第二,三、四级市场需求爆发为汽车行业增长注入新动力;第三,未来1-2年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价格波动趋于稳定;第四,汽车产业刺激政策有望延续和进一步落实。

胡茂元表示,金融海啸以来,国家通过下调油价、取消养路费、实施燃油税改革,特别是今年1月份《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发布,对汽车行业加快结构调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意义深远,对消费信心也起到了很好的提振作用。近期,在国家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目标。财政部、科技部也制定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财政政策鼓励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在新能源车发展初期,需要政府政策和资金上的大力支持。

对此,胡茂元认为可从以下两个方面推动国内新能源事业发展:第一,国家可出台有关政策,实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上各环节同步发展,在确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商务模式后,还需确立相关规划和标准;第二,政府可推动国内企业实现共通技术联合开发、集中攻关共享成果。

对于上海汽车的发展,胡茂元表示,2010年,上汽销量增长速度将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他说,不久前,上汽和通用汽车联合宣布,将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这主要是出于以下三方面考虑:一是印度市场的发展潜力。印度作为亚洲新兴市场之一,面临着较大的发展机遇。2008年印度全年汽车销量近200万辆,预计(2010-2015)年印度汽车市场复合增长率为12%。二是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发展已具备一定基础。目前,通用汽车已在印度建成了营销网络、制造基地和物流供应链,培养了员工队伍,对当地政策法规也较为熟悉。三是上汽与通用汽车合作拓展印度市场,可以利用双方合资企业的产品优势和管理经验,加快拓展印度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