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0年汽车需求将持续释放
2009年12月23日 09:38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分析人士认为,09年中国汽车销量具有较高的真实性,并未大规模透支2010年的需求,且刺激政策延续、消费升级、出口复苏三大驱动力将令2010年的汽车需求持续释放。

据中国证券报12月23日报道,2009年汽车行业景气度全面提升,3月份以来汽车产销已经连续9个月超过100万辆。分析人士认为,09年的汽车销量具有较高的真实性,并未大规模透支2010年的需求;且刺激政策延续、消费升级、出口复苏三大驱动力将令2010年的汽车需求持续释放。个股方面,建议关注业绩超预期增长、估值具备安全边际、有资产重组预期的个股,如一汽轿车、上海轿车、江淮汽车、潍柴动力宇通客车等。

09年的国内汽车市场经历了从08年底的极度悲观到2月份后同比增速迭创新高、销量持续超预期的两极转换,需求恢复和反弹速度之快、幅度之大超出预期。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多项刺激政策,以及经济持续好转导致的居民购车需求增长,是09年车市火爆的推动力量。继小排量车型率先复苏后,近两个月中高排量车型销量显著提速,汽车行业全面复苏。

汽车行业在经历了09年的历史最好水平之后,能否在2010年续写“增长神话”,成为市场关心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尽管2009年汽车销量不断超出市场预期,但是销量的真实性高,并未大规模透支2010年的需求,快速增长有望延续。

据长江证券测算,08-09年汽车实际销量约为2321万辆,考虑与各年理想销量的差,预计透支2010年理想需求的9.2%,透支程度较小。中信建投也指出,在合理的趋势增长率假设下,08、09年的合计销量并未超出潜在趋势水平;09年的超常增长很大部分来自08年推迟释放的需求,对2010年需求的透支不明显。

国海证券认为,由于我国的消费依赖历史积累而不是预期现金流,因此汽车消费需求不依赖于某一年的GDP增速。2002年以来我国经济连续数年出现高增长,城乡居民积累起了巨额财富,足以支撑起一个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预计汽车行业2002年开始的快速增长至少能够延续到2020年。区间如果保持21%的复合增长率,那么2008年和2009年理论汽车消费量为1020万辆和1230万辆,这意味着2009年存在82万辆的延迟消费,而透支消费仅35万辆。因此2010年将是2009年的延续,出现至少20%的销量增长率是大概率事件。

展望2010年的汽车行业,内需和政策这两大驱动力仍将持续,同时,“出口”复苏有望成为刺激行业发展的另一亮点。

受益经济持续复苏带来的消费升级,2010年内陆省份的汽车需求预计将继续快速增长。中金公司指出,从国内历史经验来看,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万元时居民步入汽车消费区间。03年以来沿海省份步入汽车消费区间,成为03-07年汽车销量维持20%以上增长的主要推动力;09年起,占全国人口比重42%的内陆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逐渐达到汽车消费区间,将推动未来几年汽车销量持续快速增长。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当千人保有量低于150辆时,汽车消费呈现井喷特性。我国目前千人保有率还不到40辆,近年来汽车消费仍将处于快速增长期。

政策方面,2010年汽车下乡延期、以旧换新补贴额度提高、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扩大等政策均超出市场预期,无疑对2010年的汽车需求构成正面刺激。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