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借力资本市场首次进入全球前十名
2010年02月05日 10:08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上汽集团09年整车销量创272万辆新高,同比增长高达57.18%,成为首次进入全球前十名的中国汽车集团,业内人士认为,这几年通过资本市场的一系列资本整合动作,上汽快速获得了资本造血能力,最终稳坐中国汽车业头把交椅。

据中国证券报2月5日报道,2009年上汽集团全年整车销量创272万辆新高,同比增长高达57.18%,不仅稳居国内第一,而且成为首次进入全球前十名的中国汽车集团。在上汽销量实现巨大突破的同时,上汽的业绩也实现大幅增长,200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净增长900%以上,每股收益超过1元。

业内人士认为,上汽在中国汽车工业近5年超速发展的路上能够持续具有竞争力,除了原来与大众、通用合资的家底外,这几年通过资本市场的一系列资本整合动作,上汽快速获得了资本造血能力,最终稳坐中国汽车业头把交椅。

上汽集团控股的上海汽车 ( 600104 ) 1997年1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06年经过重组,上海汽车成为国内A股市场最大的整车上市公司。

2006年是上汽整体上市动作最为频繁的关键一年。7月12日, G上汽正式宣布将向上汽股份增发股票。韩国双龙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汽汽车等整车资产全部注入G上汽,定向增发31亿股则将使股本扩大近一倍。8月29日,G上汽公布上汽整体上市方案。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在内的11家整车生产、研发及销售企业的股权,3家关键零部件公司股权,与汽车相关的金融企业资产上汽财务公司及上汽股份其他固定资产被注入G上汽。11月30日,备受关注的上海汽车定向增发并整体上市方案获批。随后,上汽展开了收购英国罗孚、收购南汽以及上汽荣威研发等一系列资产收购与品牌运作。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在1月23日别克英朗[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发布会上表示,上汽集团2010年将向整车销售300万辆迈进,其中自主品牌将挑战18万辆目标,实现比上年销售翻番。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长会因基数庞大而趋缓,增长幅度仅为10%。有分析人士称,上汽集团今年销量目标300万辆,与行业增长预期同步,相比起上汽拥有的国内汽车业突出的营销能力以及产品创新能力来说,显得略为保守。

未来几年,上汽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上海汽车自主品牌建设二期、商用车收购兼并项目等多领域投入巨资。这其中,自主品牌的建设成为上汽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按照上汽的战略规划目标,从2007年到2012年,自主品牌整车建设、整车和发动机产品研发、技术中心建设等方面已确定成为投资重点,资金需求超过200亿元。

上月,公司利用认股权证融资的愿望落空。胡茂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融资失败并不阻碍上汽的发展,但影响公司的资金使用成本。”这很有可能造成上汽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上升。不过,公司2008年底发行的60亿元中期票据,目前尚余40亿元额度,此外公司还拥有各大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授予的逾百亿元授信额度。

胡茂元表示,随着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上汽与通用汽车联手拓展以印度为起点的亚洲新兴市场等重大项目的推进,上汽集团将把服务世博会、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开拓海外市场作为调整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三驾马车,确保上汽全年跨越整车销售300万辆和自主品牌汽车翻一番的新台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