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中国车”概念 众代表支招产业升级

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汽车大国,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乃至社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但多位代表均认为,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发展还面临许多问题,依然不是汽车产业强国。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中国汽车虽然是制造业的核心战略产业,但“中国车”还不是主流,合资品牌依旧占据主导,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虽在提升,但在品牌消费环境、核心技术、利润水平等方面仍存在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也认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近年来虽然进步明显,但其综合竞争力与主要跨国汽车企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如经营规模较小、品牌认可度较低、产品技术水平相对落后、主要依靠低价夺取市场、自主研发能力的薄弱等。

对于汽车产业如何升级,各位代表提出了不同的方案。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选择从教育入手。他认为,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人才和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最根本途径是要通过关键技术的创新,而创新的本质因素是人的教育问题。他认为原有的教育体制已不能完全适应产业升级的需要,产业升级与教育改革的协调发展必须提高到国家战略的角度来考虑。“市场变化日新月异,人才需求就像越长越大的孩子,而教育方式如同一成不变的衣裳,只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才是避免捉襟见肘的根本大计。”

李书福委员提出四点建议:教育改革要盯紧不断发展的市场,摆脱传统模式的束缚;制定政策措施鼓励民营企业投资教育;实现生源渠道多元化、广覆盖,从市场上广罗适龄青年入学,实现“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促进教育公平;国务院或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实用型政策,调动中央、地方两方积极性,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重要考核指标,保护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积极性。

王凤英代表则主张打造中国车品牌。她认为面对当前国际汽车产业巨头陷入困境、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打响“中国车”概念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关键突破口。王凤英9条建议,包括设定“中国车”国内市场目标,每年增幅10%,直至达到70%占有率;实施“中国车认证企业目录”认证管理体系;对通过“中国车”认证的自主品牌,国家税收、信贷等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加大和落实自主品牌政府采购政策等。

左延安代表建议国家制定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他认为汽车产业发展壮大需要国家层面的战略思考,建议国家制定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统筹规划政府、企业以及相关机构等各方面的长期行动,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发展壮大。他认为这个发展战略应该明确汽车产业强国的战略目标及具体量化指标,如自主品牌技术水平、市场份额、出口比例、新能源汽车规模等,明确实现战略目标的战略举措,以及国家、协会、企业、国民各自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总裁陈虹认为,汽车工业“十二五”发展应以核心竞争能力建设为主线,组建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学研创新与产业化联盟。他认为,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不断加速,地方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纷纷上马,而国家层面的新能源汽车创新联盟尚未成立,这种状况可能引发地方保护、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他建议由工信部牵头,科技部作为主要参加单位,委托汽车行业协会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学研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整合优势资源,推进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的发展。

相关专题:

315特别策划

相关报道:

低碳和“中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

左延安:对商用车适应中国市场的能力有信心

全球销量第一 中国车缺席日内瓦说明什么

两会代表:重塑中国车品牌 迎接汽车社会到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连华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