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将加快摩托车产业建设
2010年04月26日 09:45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重庆市将充分发挥现有工业基础优势,做强做大汽车摩托车产业,增设国家摩托车质量检测中心,加快建成中国摩托车之都。

据中国证券报4月26日报道,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发展的若干意见》,重庆要构建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充分发挥现有工业基础优势,做强做大汽车摩托车产业,增设国家摩托车质量检测中心,加快建成中国摩托车之都。

起步早的摩托车产业目前已是重庆支柱产业和在全国具有优势性的产业。重庆是我国最大的摩托车产地,摩托车年产量占全国的30%以上。

重庆现有摩托车整车生产及相关零配件企业众多,在全国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有中国嘉陵 ( 600877 ) 、宗申动力 ( 001696 ) 、建摩B(200054)和重庆力帆等。主要企业已登陆资本市场,而且摩托车行业上市公司在重庆上市公司中所占比例位居前列,而未上市的重庆力帆正计划上市。重庆摩托车产业的一些主要企业在产能扩张和技术升级方面也有完备计划。

中国嘉陵转型中高端产品

中国嘉陵是我国摩托车行业老品牌,2008年品牌价值近80亿元,为了长远发展,公司于今年1月启动搬迁工程,从现在的重庆双碑地区整体搬迁到壁山工业园。

中国嘉陵董事长龚兵表示,整体搬迁后,公司规模将是现有规模的1.5倍,首期将建立5条摩托车成车装配生产线,4条发动机生产线,1个核心零部件示范区,届时将形成年产摩托车85万辆和发动机95万台的生产能力。

中国嘉陵副总经理、董秘周勇强介绍,地方政府对公司在做大做强摩托车方面给予了很大支持,尤其是在企业搬迁政策上,政府通过土地收储的方式使企业获得了搬迁资金,保证了搬迁及技术升级的需要。

周勇强表示,目前公司的着眼点主要在产品结构调整上,未来将以“树高端、强中端、砍低端”为战略方向,产品将逐步向中高端摩托和军民结合特殊市场产品方向转型。2007年公司的产品品种有500多个,目前只有70个左右,单品在2000千台以上的品种从以前的3个增加到现在的10多个,产品平均毛利率提高了5%左右。未来目标是到2015年核心产品达到100万台。

宗申动力 拓展新能源领域

宗申动力目前是国内最大的摩托车发动机和通用发动机制造企业之一,近年来公司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其中摩托车发动机整机产销量及出口量均居行业龙头地位。

宗申动力董事长左宗申表示,今年目标是继续扩大摩托车发动机系列产品在销量、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率全国领先的优势,积极开拓通机产品的国内市场,三年后实现摩发产品和通机产品年产销总量1000万台的目标。

针对去年环保部发布的摩托车大气污染物排放须符合国III标准要求,公司通过引进欧美成熟技术,成功开发出了应对国III的技术方案,并已完成第一批国III车型的小批量生产。未来两年公司将继续加大在国III、高档踏板车和通机项目等领域的投入,以保持优势地位。

左宗申表示,未来宗申动力将按照“热动力机械相关多元化”的战略规划,积极推动在油电混合动力项目、纯电动力项目等新能源领域的拓展,加快小型混合动力及清洁动力(电动动力)产品的技术升级转型,实现产品制造商向系统服务供应商转型。公司从最初的单一摩托车发动机发展到现在包括摩托车、通用机械等在内的多种发动机产品群,未来公司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型紧凑型动力基地。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