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新环保车型战略公布 2012美日同步中国无缘
2010年07月27日 10:0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本田总公司社长伊东孝绅近日在日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将于2012年正式发售其纯电动汽车(EV)和大排量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并且新能源车将史无前例的他出国门在日本和美国同时生产。但对于已成为世界乘用车第一大市场的中国,本田的态度却耐人寻味。在国内的两家本田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都明确地向凤凰网汽车表示,他们却并有收到来自本田方面关于生产新能源车的合作意向。

本田谋求战略转型 主攻EV、PHEV

此次本田的新计划,将新能源车型推向了新的高度。以往,本田一直在强调其小排量轻度混合动力技术的建树。而此次,本田社长伊东孝绅宣布,本田将在大排量混合动力系统上有所作为。他说,该公司正在开发对应中级车以上的混合动力技术,并且准备在2012年在日本和美国开始销售。他表示,此次卡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将以汽车的大小和用途为依据,开发多种不同的型号,以扩充本田的混合动力产品线。

在纯电动汽车(EV即Electric Vehicle)方面,本田往往是低调的。但此次本田公布的计划却极为为大胆。伊东孝绅宣称,将活用之前本田研究多年的燃料电池技术,以丰富本田纯电动汽车的技术含量,从而推进电动汽车的开发和量产,并同样将在2012年在日本和美国进行销售。

迅速转型源自多年前伏笔

本田的混合动力计划仅仅是在一年前开始筹备,但这项计划的结缘却是在几十年前。对于新能源技术来说,核心是电池技术。而本田新计划中负责电池研究与生产的,就是由本田同日本GS YUASA公司合资成立的Blue Energy完成。

Blue Energy是一家由本田出资49%、GS YUASA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GS YUASA Power Supply出资51%成立的合资公司。该公司于2009年4月1日正式成立,启动资金30亿日元(约合1.9亿人民币),并计划后续注入资金150亿日元(约合9.4亿人民币)。专门生产供本田混合动力车型使用的镍氢电池和新一代锂离子电池。

虽然Blue Energy的建立时间仅一年有余,但这家公司的技术储备却与其建立时间不成正比,原因就是这家公司的最大股东GS YUASA所具备的的雄厚实力。

可能国内的消费者对于这家公司不甚了解,但是在日本GS YUASA确是家喻户晓。因为“GS”曾经是旧“日本电池”公司的黄金品牌,在其同YUASA公司合并后,业绩更是扶摇直上,在汽车和摩托车的电池领域成为了日本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全球占有率第二的企业。本田40年来,一直同其在家用车、摩托车、F1的电池领域维持着合作关系,以至此次两家的迅速结缘,让人觉得并不突兀。

新计划激起新品浪潮

对于Blue Energy的投产计划,本田前全球总裁福井威夫表示,“新工厂将在2010年的秋季开始投产,同时,本田方面也会有新的混合动力车型搭载该厂生电池上市发售。不过一下子把原来镍氢电池换成锂电池并不是件容易事。”他暗示,有可能在投产初期,仍会以生产技术相对成熟但成本低廉的镍氢电池为主。而根据本田的新品安排计划,在2010秋季可能推出的车型是混合动力版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而该车仍旧搭载以小排量车为设计核心的IMA混动系统,不过该系统已经升级到最新的第四代。

而真正让Blue Energy大放异彩的产品可能要等到2011年,届时占到本田全球销量1/3的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将面临换代,混动版思域也将同期推出。相对于上代思域,其最大特点就是采用了由Blue Energy生产的锂离子电池。这种电池相对于镍氢电池,体积更小,提供的电力更充沛。

根据本田方面提供的信息,这批新型锂离子电池将会逐渐推广到本田所有的新款混动车型。根据目前Blue Energy的产能,新电池的供应量将达到年产20至30万台。

节能新车美日同步引进 中国暂无缘国产

本田的新能源计划虽然耀眼,但距离中国的消费者仍然遥远。在本田社长伊东孝绅的发言中,仅仅提及在2012年在美国和日本同时生产销售,并没有将全球最大的乘用车市场中国算在其中。

在得知该消息后,凤凰网汽车便第一时间同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两家本田在华的合资企业进行求证。双方都表示,现在只是收到了来自本田总公司就新的新能源计划发来的新闻稿,并没有更多新的消息。

东风本田表示,目前,现款混合动力版思域仍然没有进行国产的进化,将维持现有的整车进口模式。而广汽本田方面的回答则更耐人寻味:“2012年,本田将会在中国引进CR-Z和Insight两款轻混车型,并且有一款将会由广汽本田渠道负责销售。在混合动力方面,我们在考虑,通过旗下自主品牌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来进行研发和生产具有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技术。”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本田现在没有在中国生产混合动力车型的愿望,但是其能在美国进行生产已属不易。此前,本田的混合动力技术还没有过走出日本国门的记录,对于相对保守的日本企业,这已经算是零的突破。

另一方面,除企业自身原因外,中国国内的充电技术标准尚未统一,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尚未大面积推广都可能是造成海外车企不愿把新能源车引入中国的原因。

该人士指出,从另一个角度看,海外新能源技术入华脚步缓慢,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不无坏处。就仿佛是龟兔赛跑,在兔子怠惰的时候,乌龟拼命追赶,便不是没有最终获胜的可能。

(文/采访组 鲍家翔)

相关报道:

广汽本田歌诗图将于10月底上市 预计售价35万起

时间过半销量过半,广汽本田实现有质量增长

本田混动车加速普及 电动车加速研发

本田社长伊东孝绅:确保小型车能够盈利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