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托管中止 仰融曲线借壳新潮实业梦断
2010年10月14日 00:38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新潮实业与天津正道股权托管事宜中止,意味着仰融曲线借壳新潮实业的造车梦宣告终止。新潮实业股票14日复牌。

据证券时报10月14日报道,随着新潮实业 ( 600777 ) 第一大股东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委托管理协议》的中止,仰融曲线借壳新潮实业的造车梦也宣告终止。据新潮实业今日发布的公告,股权委托管理被叫停的原因是“天津正道的实际控制人并不符合收购上市公司的有关条件”。

停牌近30个交易日的新潮实业公告称,股权托管事宜即日起中止。公告同时称,烟台东润与天津正道双方将继续就汽车动力电池项目的合作事宜进行协商。而天津正道正是仰融旗下公司。新潮实业今日复牌。

烟台东润与天津正道的合作真可谓一波三折。今年5月底,新潮实业发布公告称,北京首泰投资有限公司拟通过收购烟台东润股权拥有对公司的间接控股权,但上述合作无疾而终。此后的8月下旬,烟台东润又与天津正道签署《股权委托管理协议》,公开资料显示,此股权托管模式“旨在透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或其他方式引进、组织及促进新潮实业参与汽车动力电池项目,从而为新潮实业拟进军或拓展环保节能汽车相关业务领域创造条件”。

现任正道集团董事长的仰融,曾因“华晨汽车与英国罗孚合资事件”而出走美国。2009年,他高调回归,抛出了一个中美两地联手制造以天然气燃料为主的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的庞大计划:在美国投资100亿美元,建成300万辆产能的生产基地;在中国投资超过600亿元,建成300万套发动机总成和100万辆整车生产基地。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新潮实业牵手仰融系政府搭桥。烟台市政府目前正在筹划建设一个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园,主要包括汽车动力总成、锂离子动力电池等项目在内的汽车及其零部件项目。

今日的公告尽管给股权托管模式下的新潮实业借仰融进军节能汽车相关业务领域的故事画上了句号,但公告称,“双方同意继续就汽车动力电池项目的合作事宜进行协商”,表明新潮实业与仰融的携手并未就此终结,故事还将继续演绎。

尽管仰融的“二度造车”计划引起业界质疑,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未来逐渐替代传统汽油车已成为各国发展汽车产业的共识,作为核心部件的动力电池更被企业和投资者看好,而目前我国动力电池的核心部件依赖大量进口,新潮实业如能完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的引进,将展现良好的发展预期。

据悉,作为一家老牌上市公司,新潮实业近年来一直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经过多年发展,逐渐形成了以房地产、电缆为主导产业,跨多个行业的多元化经营格局。业内人士认为,新潮实业应该不会轻易放弃与仰融的环保节能汽车相关业务合作计划。而天津正道也十分珍惜上市公司资源,不会轻易放弃新潮实业这一优质融资平台,以引入更多的资金推进造车计划。

目前,东润投资与天津正道正在寻求更好的合作模式。但仰融最终将以何种形式亮相资本市场实现汽车梦,新潮实业最终将与谁携手战略合作,将取决于资源整合进程、产业规模、监管政策背景等多种因素。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