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万钢:5年内中国新能源汽车迈向产业化
2010年12月24日 07:47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创新体系已基本建立,未来5年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从科研向产业化过渡的关键时期。

据中新社12月23日报道,“未来5年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从科研向产业化过渡的关键时期。”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23日在武汉举行的“汽车与新能源的开发利用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创新体系已基本建立,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正在逐步展开,并向产业化方向迈进。

万钢表示,经过10年发展,中国已拥有实现新能源汽车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础条件,创新能力与效率都得到显著提升,形成一批高水平、多层次的科技人才队伍,成为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和市场开拓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电动汽车技术方面,中国目前已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适用于公共交通和私人汽车市场的特色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油电池、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形成国际上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形成了35个技术标准,同时具备车用电池、电机、整车和技术设施的检测能力。

中央财政2009年对中国公交系统新能源的补贴达10亿元人民币,由此带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对电机、电池规模化生产投资85亿元。预计20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15万辆,这为政府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示范与推广,扩大电动汽车的应用市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万钢认为,当前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和消费国,但就汽车普及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汽车消费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但因近年来汽车产销量迅速攀升,随之而来的石油需求不断增长、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等负面现象越发凸显,在促进消费和改进民生与破解能源、环境制约的多种挑战下,发展新能源汽车,调整产业结构成为必然选择。

他表示,未来5年的科技计划中,将进一步增大对电动汽车科技研发的投入,继续支撑和引领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完善电动汽车测试平台和基准技术标准体系的建设,发挥市场和资源的优势,形成有较强竞争力的电动汽车以及关键零部件工业的体系,筹划电动汽车充电站、加氢站基础设施,以满足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发展需求。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