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球汽车行业十大重点新闻盘点

2012年01月10日 08:09
来源:盖世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

【编者按】对于全球汽车行业而言,2011年显然将成为历史上殊为不凡的一年。灰暗,是2011这一数字的底色。从日本地震到欧债危机,天灾人祸轮番冲击;整体经济的下探趋势更是阻滞了汽车市场的增长势头;车企分合闹剧纷纷上演,徒增观者几多感慨;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增长态势被打乱。不过在低迷的雾瘴中仍能看到诸多亮点,例如中国车企走出国门的浪潮,以及美国车市的复苏等。初踏2012门楹,2011车市风云的跌宕起伏依然扣人心弦。基于事件对行业的影响力、新闻的传播力度等多因素的权衡评估,盖世汽车网在此评出了2011年全球汽车行业十大新闻,与读者分享。

1、日本超强地震重创日本车企,重新洗牌全球车市。

2011年全球汽车行业十大重点新闻盘点

事件概述:3月日本超强地震留下的不仅仅是日立港的英菲尼迪残骸,除了日本车企本土生产遭受一定程度破坏之外,地震海啸还造成了零部件供应链的断裂,以至于日系车库存在2011年结束前基本低企。受累于此,丰田汽车被通用和大众拉下销量王座并甩开差距,日产之外的其他日本车企亦明显受创。

点评:如果说,2009-2010年丰田遭遇了“召回地震”,那么2011年全体日本车企则感受到了真正的地震之殇。在国外媒体列出的多个2011年全球汽车界十大新闻榜中,日本地震重创车企往往名列第一,可见其影响之深远。

地震带来的危机从日本扩散至全球汽车业,并最后对世界车市重新洗牌。通过零部件供应链等连带作用,日系车本土及海外的生产均受影响,库存持续走低。大部分市场上日系车均遭遇溃败,零部件供应方面依赖日本的他国车企也受到波及。以美国车市为例,日系车的被动为美系车和韩系车提供了更多空间。如今美国市场克莱斯勒现代-起亚领涨,与日本地震存在无可否认的关联。

日本超强地震不仅为我们揭示出日本车企在供应链和产业布局上存在一定的脆弱性和局限性,同时也让我们看到,市场各派系之间存在强烈的替代性和竞争关系,一家倒下必然有另一家迅速占位取代,丝毫没有留情。

2011年全球汽车行业十大重点新闻盘点

[责任编辑:xingkun] 标签:车企 蓝达 汽车市场 行业 十大新闻 盘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