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新研发体系 三平台造10款全球车

2012年04月10日 09:56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综合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4月9日,日本丰田汽车宣布启动TGNA(toyotaNew Global Architecture)新全球架构战略,将推进零部件共享,大幅降低开发成本。预计到2018年将在三大平台上打造10款全球车型

解读TGNA:通用与共享

丰田新全球架构TGNA乃是丰田中长期计划的重要一环。当前全球乘用车中有六成比例基于三种底盘平台设计:B(小型车)、C(中型车)和K(FF发动机前置前轮驱动中大型车);TGNA设立构架的初步构想,表示针对三种平台实现零部件通用共享,预计2018年将达到目标。

丰田方面透露,下一代雅力士普锐斯卡罗拉凯美瑞RAV4乃至Previa等车型都将被囊括在TNGA计划内。在B、C、K三大底盘平台上建造的车型共有10种,其中不少属于丰田的全球战略车型。

在TNGA计划中,车辆将从车身设计和内饰等外在方面凸显个性与特色,而从外部看不见的零部件将统一设计,提高零部件的通用性与共享程度。

丰田的目标是将全部4000至5000种零件中一半左右实现通用化。通用与共享可覆盖:底盘悬挂、发动机、传动变速箱和驾驶舱室座椅外围设备等。丰田将通用与共享的范畴划归为两大块:发动机舱室和驾驶座位周边设备;前者的组件涵盖排气管、马达和管线等,后者则包括音响、空调、方向盘操作按钮、电动车窗操作按钮、功能仪表和座椅结构等。上述零部件实现模块化,经过不同的包装可用于多种车型。

零部件通用化可减少各车型必备的加工设备种类,有利于缩短开发时间,削减设备投资,降低相关固定成本;同时还能提高同一零件的订货量、帮助零件厂商降低成本,有助于削减零件的采购费用。

丰田汽车公司副总裁佐佐木真一日前表示,丰田将加快汽车零件的设计通用化,达成“在4年内实现零件生产用设备投资额减半的计划”。而在零件生产方面,丰田力求取得成本降低30至40%的效果,以提高竞争力。

目前除了丰田之外,其他车企也在考虑提升通用性和模块化程度的方式降低成本,例如大众MQB、日产CMF等模块化平台。

强化研发结构体系

除了提高零部件通用性之外,新研发体系还注重研发团队的建设。研发结构将从两个方面得到增强。

首先是强化总设计师的权限地位。图中每个Z表示一个由总设计师带领的产品开发团队。总设计师是最贴近消费者的研发执行管理者,为此丰田改变了研发中心的内部结构,将总设计师直接归于产品策划总经理/产品研发集团首席负责人领导下(参看图2),不再需要向研发中心总经理汇报。

该举措的目的在于让总设计师专注于判别消费者的需求,持续追求改进产品,以满足上述需求。

丰田将产品集团的研发职责分配给总设计师,同时又着手加强负责测试、车身、底盘、动力总成及其他领域的技术团队之职责,从而使得专项发展的技术能够更好地成形问世。

其次是注重各区域的开发工作满足当地需求。丰田汽车将全球分为三大区域,各自有一个产品策划集团负责:1、北美及中国;2、日本及欧洲;3、澳洲、俄罗斯、中国以外的亚洲新兴市场、中东、拉美和非洲。区域总经理将与区域营销机构及研发机构协作,优化丰田在上述区域的产品供应。(Martin Shi)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CMF 研发团队 丰田汽车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