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恩:广东花都工厂将成日产全球最大工厂
2009年11月13日 08:52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戈恩:广东花都工厂将成日产全球最大工厂

戈恩:广东花都工厂将成日产全球最大工厂

“东风日产花都工厂在某些领域,已经成为日产全球生产基地的标杆。”

虽然只在花都停留了不到四个小时,但日产-雷诺CEO卡洛斯·戈恩甫一见到记者就按捺不住兴奋:“我对东风日产非常满意,2003年与东风签署合资时的期望已经完全实现。”

此前,东风日产已经宣布扩建第二工厂,到2012年将形成60万辆产能。戈恩称,花都工厂将成为日产全球最大的工厂和最繁忙的工厂。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戈恩承诺将加大对东风日产的投资,同时信誓旦旦称,留给雷诺国产的土地就在东风日产第二工厂不远处。

呼吁出台刺激电动车消费措施

记者:上周,日产就电动车项目落户广东与当地发改委签署备忘录。请介绍下这一项目详情?

戈恩:电动车项目和电池都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技术,也是日产的战略性项目,我们正快速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电动车。在2010年销售有限数目车型,2012年将全球推广。

我们已经和广东方面签署相关协议,我们把电动车带进来,政府也同意建设相应的配套设施,支持电动车的应用。这个项目第一步提供的电动车和电池都是进口的,我们要等待机会成熟后才会开始本地大范围推广。这需要一些条件,它最基本的条件就是为消费者提供激励措施。如果没有的话,这个车就不太可能大范围推广。

之后才是在中国进行电池的组装。如果市场没有对电动车有广泛需求,很难再进一步。要有大范围需求,就得给消费者激励措施。以其他国家经验,如美国政府已经决定给消费者提供750[综述 图片 论坛]0美元零排放车型补贴,法国是5000欧元的激励,日本也有类似措施,约70万日元。

我们当然希望把电动车技术作为未来技术,但是这种大范围的推广需要政府的支持,我们知道消费者在购买超前技术时,不会接受很高的费用。中国混合动力车卖得不好,就是因为它们贵很多。

记者:不久前你说到会大幅降低电动车终端售价。你将如何做到呢?

戈恩:光靠降低成本是不够的,要一定销售规模才可以达到。但没有消费者需求的话,我们就不会有这个规模。很多政府都认识到这点,它们决定给消费者激励措施。

我们目前在建设50万辆的产能。我想有了50万的辆,这个量才能让我们的供应商给我们一个比较好的价格。

雷诺国产土地已经预留

记者:雷诺是否还将在中国造车?

戈恩:我今日见了花都负责人,我感谢他给我们的新工厂扩张的土地,我同时还表示这地是给雷诺预留的。他说没有问题,我们还将预留,离这里不远。

总有一日,雷洛会来中国,会来到花都,我们的供应商在这里,我们有政府大力支持。雷诺要准备好了才能来中国,我们希望将来在时机成熟的时候进入中国。目前它在印度和俄罗斯有比较大的项目,这个时候进入中国有点困难。雷诺要到完全关注中国市场的时候才进来,它会利用日产资源,在中国建立业务,现在是用进口车来建立业务,让人们逐渐认识它的品牌。

未来几年还要扩产

记者:您认为东风日产扩产速度能跟上中国车市发展速度吗?这个扩产数目是否还是保守?是否有第三工厂的可能?

戈恩:东风日产未来60万的产量,两班并不足够。我们团队正研究下一步如何走。我们看到中国市场在不断快速增长,未来几年也如此,所以我们要增大产能。

今日我们还没有增加工厂的决定,我们有不同的项目,不一定是新工厂,可能是优化现有产能,我并不想明确地说是否建厂。但花都60万产能两班对日产而言,不是终极解决方案。

我认为中国很快就成为日产全球第一或第二大市场。我们对中国的投资优先化。我们要等2010年、2011年,才能调整目标。

记者: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日产第二大市场,但是却没有看到你们针对中国开发本地车型,这个情况会改变吗?

戈恩:我想我们不会专门针对中国设计车型。但我们新车型会有更多的中国设计师参与,他们来帮助开发车型。我们要东风日产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包括在新车开发上,配置选择等。通常,中国消费者可以接受,中东等其他地方也可以接受。

南方日报记者乐国星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乐国星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