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东方救星
2009年12月10日 08:00www.time-weekly.com 】 【打印共有评论0

雷诺-日产全球业绩普遍下滑的过程中,中国市场的稳定增长已使低调前行近七年的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在日产系内名声大噪。随着中国在全球汽车市场内的地位逐渐增强,雷诺-日产已经无法忽视这块最具增长潜力的土地。

启动自主品牌项目、未来3年再推7款新车、新工厂开建、正式涉足电动车行业……任勇已为未来三年设置了详细的发展规划,雷诺-日产的“东方救星”正愈发光亮。

雷诺-日产全球下滑

2009年7月17日,法国雷诺宣布,受各区域市场需求减少的影响,2009年上半年雷诺汽车全球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下滑16.5%。这一结果好于之前分析师作出的下滑24%的预测,但相比去年的市场表现,雷诺在全球市场的下滑已呈加速态势。

根据雷诺集团2009年初公布的2008年销售业绩,雷诺集团旗下三个品牌雷诺、达西亚和三星的全球销量为238.15万辆,较2007年下降4.2%。其中,欧洲汽车市场销量同比大幅下滑11.8%,下半年欧洲汽车市场的快速萎缩成为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在欧洲以外市场,雷诺集团销量呈现小幅度增长,销量达到87.4万辆,同比增长1.5%。

在雷诺-日产联盟中,2008年全球销量609万辆,尽管雷诺-日产的全球市场份额分别上升了0.3%至9.4%,但销量仍同比下滑1.1%。

据了解,雷诺近年来一直在加大新兴市场的投资规模,但新型市场的消费减速对雷诺的全球战略构成巨大挑战。2008年11月份,雷诺汽车在包括罗马尼亚、俄罗斯、北非国家等在内的新兴市场的销量下滑幅度达到41%。

相比而言,由于在日本、欧洲和北美三大下滑市场所占份额较大,日产品牌在2009年将面临比雷诺更大的外部压力。幸运的是,随着日产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和在华合作伙伴—东风日产的高速发展,在2008年日产全球接近371万辆销量成绩中,就已经出现了0.9%的销量增长。

东风日产一枝独秀

2008年,在整体车市平均同比增长8%的大势下,东风日产销量同比增长55%,市场占有率达到9.3%,终端销量排名第四,成为销量排行前十位乘用车企业中唯一没有调整产销目标而完成任务的企业。

在未推出全新车型的2009年,任勇再一次让业界惊叹。根据东风日产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10月14日,东风日产提前两个半月完成全年销量目标38.8万辆,销量累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51.19%。其中,10月份单月销量超过5万辆,全年销量有望接近50万辆。

“独孤求败”的任勇甚至左右了日产在华的整体业务走势。2009年前三季度,日产品牌乘用车在华销量为400632辆,与去年同期累计销量相比增长47.2%,超过2008年年销售总量15821辆。其中,日产品牌旗舰[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天籁10月销量达到11529辆,继续逼近第八代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作为日产汽车在国内中级车市场的另一款主打车型,日产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订单量继今年5月份后再过万台,销量直至11197辆。天籁及轩逸车型均已提前3个月完成年度销售目标。

根据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发布的在华销量数据,9月份,日产品牌与英菲尼迪品牌汽车在华销售总量为7520[综述 图片 论坛]9辆,同比增长63.8%。包括英菲尼迪品牌在内,2009年前三季度日产汽车在华累计销量已达541428辆,较去年同比增长35.2%。截至今年9月,中国已成为日产汽车全球第二大市场。

未来三年全线作战

作为东风日产中方最高领导,任勇几乎扫清了未来三年内有可能阻碍东风日产发展的所有障碍,一个更为庞大的东风日产已然呼之欲出。

11月22日,广州市政府与雷诺-日产、东风有限共同签署了《共同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作为日产在中国唯一的乘用车合作企业,东风日产将推广电动车,并将按照规划,在2011年将电动车导入中国市场。

在传统车型领域,根据任勇此前公布的战略规划,到2012年前,东风日产将推出7款新车型。据了解,此7款车型中大部分为针对现有8款车型的升级改款。在2010年期间,东风日产将首先推出全新小型车March[综述 图片 论坛],预计售价在6万-7万元,主要市场竞争对手锁定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雨燕[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乐骋[综述 图片 论坛]等小型车。

此外,在2008年10月东风日产第100万辆汽车下线仪式上,任勇曾向媒体透露,东风日产自主研发设计的新车将于2012年投放市场。新车将在雷诺-日产的C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平台上开发,直接切入中级车市场,悬挂nissan车标,不过从外观到配置都将全新设计,东风日产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

7月29日,东风日产还对外正式宣布,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广州花都扩建东风日产新工厂。据悉,新工厂计划于2012年建成投产,最大产能将达至24万台,连同现花都年36万台的生产能力,东风日产在花都的产能一举增至60万台,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新工厂建成后,东风日产将形成年70万台的生产能力,为东风日产中长期事业计划的实现提供了有力保障。

相关报道:

日产VQ发动机低调国产 一期规划产能每年36万台

雷诺日产总裁:电动汽车普及化时机已成熟

CTCC完美收官,东风日产TIIDA乐动肇庆

郑州日产帅客试驾报告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现车充足 日产骐达成都现金优惠7000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