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一鸣:广本不畏惧向上的难度
2010年07月08日 07:33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广汽本田在上海世博会广州案例馆举行发布会,对外发布环保口号——“让孩子的天空更蔚蓝”。此次发布的内容还包括广汽本田的环保宣言以及内容涵盖“绿色产品、绿色工厂建设、绿色产业链以及绿色公益”等领域的未来环保工作方向。据悉,广汽本田增城工厂凭借全球首个导入“废水零排放”汽车工厂的环保实践,入选广州馆“水环境治理行动”展示案例。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表示,从企业口号“感世界而动”,到环保口号“让孩子的天空更蔚蓝”,广本一直在思索如何用简单的语句来诠释一个企业的品牌内涵和发展方向。“蓝天代表环保,孩子代表人类也代表未来,这样的组合更能体现我们投入环保事业的意义所在。我们要让客户以及全社会感觉到广本存在的必要性,公益活动对销售未必能带来什么好处,但体现的是企业对社会负责任的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如果广本只会生产汽车,只会埋头赚钱,会受到人们的尊重吗?”

他认为,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企业未来的发展,也是创建百年企业最重要的手段。“广本的产品是和企业品牌息息相关的。我们要造的是最安全的车,品质最好的车,消费者买了不后悔的车,这些都与我们企业的品牌理念一脉相承。”

姚一鸣说,广本的单位产品产量能耗逐年降低,2009年降至0.07吨标煤/辆,这个指标在全球汽车制造企业中排名前列;另外,广本投资3000多万元进行污水零排放处理,每年还花费数百万元进行维护,平均分摊到每辆车上的治污成本高达60元。

“我们并没有把这种投入转嫁给消费者,而是通过提高生产力、节省能源的方式来消化成本。”姚一鸣表示,治污成本会分摊到每辆车当中,从收益的角度看肯定不划算,但是这能让广本得到广泛认同,被认同的企业未来就有生命力。

广本一直在推广绿色采购,希望零部件供应商能与自己的步调一致。据介绍,广本给零部件的质量以及它的用材、技术要求、环保要求制定了很多标准,所有供应商必须满足标准。如果不达标或有弄虚作假行为,这些企业根本无法进入广本配套商名单。

姚一鸣说,现在有些企业的节能环保目标,到2015年才能达到广本现在的水平;同时,广本现有产品单台车的排放和能耗,也比当前的主流标准更高。“广本起步很高,再往高层次发展难度会更大,但广本不畏惧这种难度。”

相关报道:

广汽本田发布企业环保口号

国家首批节能汽车广汽本田六款车型入选

广汽本田“废水零排放”入选世博展示案例

减少碳排放 广汽本田将引进混合动力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