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韩永贵:国资车企不能只做投资公司
2010年10月27日 07:41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30年“以市场换技术”,换来的仅仅是制造技术,大部分的中国车企也只是作为投资公司,拿出钱来和外方进行合资,在下一个以中国市场为核心的汽车业发展机遇中,中国车企将如何应对? 已经是摆在车企眼前最为迫切的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9月刚刚挂牌成立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韩永贵,听他谈北汽对于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之路。

记者:北汽为什么要成立股份公司?是之前十多年坚持的“路”走不通了吗?

韩永贵:改革开放30年,目前看换来的只是制造技术。车型的研究开发技术,特别是汽车核心部件的研发技术,比如发动机、变速箱、电子控制,目前我们是不掌握的。我们生产的发动机是买来的比较落后的发动机,真正最新的,比如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柴油机高压共轨技术这些未来发动机技术方向,我们没掌握。我们只能生产手动变速箱,生产不出一台自动变速箱。

再看看我们汽车产业的发展模式,基本上都是上面有一个大公司,作为出资人拿出钱来跟外方进行合资,是一个投资公司的角色。三个核心的东西,技术、品牌和制造营销的体系,都是外方的,我们只需要出钱,然后找块地,然后派一些比较低成本的劳动力进去,这事就能干起来。但是,这样的发展模式是不行的。在这种模式下,汽车在合资过程中,有几个钱是要给外方的,第一是技术转让费,每引进一个车型在转让的过程中都需要技术转让费;第二是技术提成费,就是每销售一辆车,都要交技术提成;第三是所有的设备采购,特别是模具和夹具的采购。这就需要中车企拥有核心竞争力,首先要有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第二是拥有独立的品牌,第三是拥有完整的生产、销售、技术、质量体系。拥有这三个东西,企业才可能自由发展。而这也正是北汽股份公司成立的意义。

记者:福田没有纳入股份公司的资产里面,原因是什么?

韩永贵:没有将北汽福田纳入北汽股份公司,这实际上是基于北汽对未来发展的战略考虑。福田是一个很独立的商用车平台,而北汽股份是一个乘用车平台。而且,福田作为商用车行业的龙头,已经发展的很好,北汽会继续支持福田做强做大,成为商用车领域里面领军企业。在未来,北汽股份和北汽福田,一个是乘用车平台、一个是商用车平台,将成为北汽集团发展的两大战略支撑点。

记者:为什么北京奔驰中方股权这次没有注入股份公司?而是选择后期注入?

韩永贵:这是按照这次发起人协议章程的要求。北汽股份公司的整个发展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注资,就是直接以发起的方式将资产注入进来,刚才说的那些资产,都是第一步装进来的。第二步成立后,在不长的时间内,对奔驰的中方股权和去年收购的萨博知识产权,将以收购的方式装进来,目前北京奔驰德方已经答应了,具体的细节还没有谈。之后还有兼并重组的一些其他资产,都要装进北汽股份。第三步就是上市。

记者:对收购萨博技术的研发进展情况怎么样?新车大体上什么时候能够上市?

韩永贵:萨博的产品是我们自主品牌寄予厚望的,9个大系列的产品规划中,有4个系列是围绕萨博产品在做。现在所有的消化、吸收、开发的工作都在正常进行,目标是明年下半年或者第四季度,第一款基于萨博技术的自主品牌轿车力争下线。

记者:北汽股份公司会选择哪种方式上市?在上市之前这期间,北汽为实现上市有哪些具体的准备工作?

韩永贵:至少两年以上。成立股份公司,第一步当然是把我们按照发起人要求注资这些工作先完成。围绕着实现上市这个任务,将完全按照证监会一套审核的标准来做。当然,上市是北汽股份公司走向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手段。但也不是唯一的手段。就是股份公司成立以后,可以有多种方式进行社会的融资。比如说定向增发,比如说私募融资,这些都是资本型的融资,而不是通过负债型的融资。

北汽股份在组建过程当中,就充分考虑了未来上市要求。但上市也有多种方式,比如说有的是借壳,有的是IPO,还分A股H股。具体的上市途径,需要尽快去研究。

记者:北汽股份公司成立以后,是不是也将成为北汽兼并重组的平台?

韩永贵:汽车发展到今天,不管是按照国际市场的发展惯例,还是国内市场已经走过的发展规律,兼并重组是必须走的路。第二,兼并重组也是现在国家产业政策以及振兴规划里明确提出鼓励的,所以在兼并重组方面,从北汽的发展来讲是要加大步伐。但是至于用哪个平台去做,或者兼并完了怎么去装,这就要根据具体的企业和具体的产品和它的具体时间来决定。

相关报道:

北汽股份公司今日成立 韩永贵担任总经理

北汽上汽人事变动 韩永贵或执掌北汽股份

技术速度规模三剑合璧 北汽产业升级需待自主突破

北汽消化萨博技术提速 C60和C71明年投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登峰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