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经新闻:公务车成居民消费风向标
2009年08月06日 09:21中国产经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郑芋报道

进入政府采购,对于中国车企来说意义非凡。在中国的高端车市场,公务车是企业争夺市场的一大“砝码”,而在中低端市场,能够进入政府采购也会获得名利双收。

其实在消费者的心目中,公务车有着品质的象征,赋予一种庄重和安全的感觉。一位经商多年的王先生目前拥有一辆尼桑蓝鸟[综述 图片 论坛],近日由于发生几次小的事故,打算换购新车。“几年前就想买奥迪了,当时事业起步觉得还没有那个实力,如今就买辆奥迪,咱没当上官,也要坐坐官车。”王先生调侃似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调查发现,虽然车型本身的喜好程度才是消费者购车的决定性因素,但有近7成消费者表示会购买那些多被用作公务车的车型来作为自备车,因为公务车代表了政府形象,庄重和安全是消费者赋予的形象价值。

这也给予众多自主品牌启发,要想在公务车市场分一杯羹,打造这方面的品牌形象很有必要。

望着如此大的“蛋糕”车企怎能不跃跃欲试,尤其是自主品牌的车企,更是对此不容忽视。然而目前摆在自主车企眼前的不被认可是很头疼的事。“我觉得其实最大的障碍还是政府部门购车时考虑品牌的成分很高,在政府部门的观念里,长城、吉利自主品牌都不能很好地树立政府的形象。”长城汽车副总商玉贵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然而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入围公务车采购,除了直接的经济效益外,还因为政府采购对于汽车品牌的正面影响有很大作用,并对机构和私人购车市场有明显的导向和示范功能,所以赢得汽车政府采购协议也成为厂商提升品牌价值,扩大市场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由于前些年,自主品牌的轿车在技术上、工艺上、市场份额上有差距,故难于进入政府采购的选择视线。许多厂商都是为图“政府采购指定用车”的名号,好与同行进行广告宣传方面差异性的较量,通过“冠名宣传”确实能提升商家的声誉和获得一定的市场回报,在某一单政府采购让利,便会在其他好几单政府采购角逐中变本加厉,把让利的部分赢回来,只要获得政府采购的入场券,就一定能做到这样。至今在大多数汽车商家眼里,花大力气、不惜重金参与政府采购还是很值得的。因为政府采购的订单不少、金额不小,而且很稳定。中国汽车业资深策略专家丁树雄分析认为。

相关专题:

新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将出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