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祖:零部件产业发展需要信息化结合
2009年09月08日 07:39搜狐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解放初期加入一汽做机械配件,到后来在北京从事零部件产业研究,再到如今成为汽车行业著名专家,陈光祖已经为中国的汽车事业打拼了几十年,其间,他的诸多行业事迹,都被誉为汽车发展道路上的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

陈光祖告诉记者,中国零部件产业的发展,过程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956年前,零部件与中国整车发展同步,但此时的零部件行业还是以维修为主,并没有涉及到产业;第二阶段为1956年至1978年,这段时期的零部件产业为配套和维修,当时全国各地兴起很多配件厂,像北京化油器厂、长沙电器厂以及武汉配件厂等,当时,大部分配件生产都是以模仿国外技术为主,行业并没有实质性发展;第三阶段为1978年至2000年,经过1984年的国产化起步会,国家开始通过国产化引进国外零部件技术,上海和北京都在进行合资引进,北京当时就有很多胡同配件工厂,产业政策的完善也为零部件产业提供全方位发展;第四阶段为2000年后,随着零部件信息化水平大量提高,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具备了一定竞争力,但同时也遇到了发展瓶颈。由于许多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没有掌握,中国的零部件企业仍处于被动状态。

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90年代中期,由于体制尚不完善,北京市的零部件产业发展比较缓慢。陈光祖表示:“从近几年开始,北京的零部件产业又开始复苏。像北京比较有名的零部件供应商有海纳川、许昌远东等,这些企业近几年都在自我调整,以求适应中国经济市场发展。”

他还表示,目前我国的零部件产业最大的问题是行业整体信息化水平不够,由于行业整体体制原因,更多的中国零部件制造商只是自顾自生产,而并没有意识到产业信息共享的重要性。另外,他认为对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研究不够,也使得中国零部件产业仍然处于生产水平较低的位置。

陈光祖曾谈到,今后我国的零部件产业还有很长的发展过程,而结果只有两个,要么被边缘化,要么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他说:“而当前产业除了需要政府的宏观支持计划外,还需要企业自身认识到信息与产业结合对制造业的重要推动作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