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特保案是否会引发联合贸易战
2009年09月21日 10:10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美贸易进入多事之秋。继 9月11日美中之间爆发“特保案”之后,又接连爆出美国将对中国产的部分钢管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的消息。两个大国之间的贸易争端是否会重创正在复苏的世界经济?

-特保案的实质是贸易保护

“美国采取的大规模贸易保护措施,将可能引发全球内更大规模的贸易纠纷,不利于经济恢复。”中投证券策略分析师许应涛告诉记者。 就连美国的经济学家也认为,奥巴马为的是迎合国内一些政治势力,完全是保护主义行为。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表示,奥巴马政府如果不纠正这一政策,就无法抵制保护主义的压力。

-中美是否会爆发贸易战

商务部贸研院研究员梅新育告诉记者,中美双方都没有打贸易战的意愿。“贸易战对谁都不好,这一点中美双方都知道。”

他说,奥巴马政府在很多方面还有求于中国,所以他没有这样的意愿;中国方面肯定也没有这样的意愿,而且从中国方面采取的举措来看,讲得有理、有利、有节,“各方面都是留着给美国下台阶的余地。”

-贸易纠纷不利正在复苏的经济

针对“特保案”,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普吕萨说,美国借助轮胎特保措施每保住一个就业岗位,结果将会损失25个就业岗位。联合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磊表示,中国在2010年的经济增长需要持续复苏的外部需求拉动,贸易保护主义一旦盛行,则全球和中国经济复苏的前景将变得更加曲折,中国不得不进一步加大投资和信贷以维持经济增长。从全球看,贸易保护主义事实上对全球经济恢复的引擎构成打击。

相关专题:

商务部对美国进口汽车反倾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陆纯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