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安全碰撞不能饭不够用汤来凑
2009年10月14日 07:45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假如有人请客,因为米饭不够了,就上了很多道汤,这样的饭局能让人吃饱吗?

30款获得安全碰撞5星的车,16款靠加分进入5星行列。这是本报记者采访中国汽车碰撞(C-NCAP)的一个发现。这个发现,总让人有“饭不够,汤来凑”的感觉。

尽管现在没有数据显示获得5星的车会比其它车在市场上多卖多少辆,但就目前中国汽车广告看,获得5星的车都会成为汽车企业高调宣传的项目,甚至于个别企业会把还没有获得5星的车用一种模糊的说法引导消费者向5星认识。由此可见,5颗星不仅是消费者认知汽车安全系数的最醒目的标志,也意味着汽车企业对消费者的安全承诺。那么,靠加分获得5分的做法,实在象注了汤的饭局,太不实在了!

在C-NCAP的标准中,最高分是51分,由必做试验项目和加分项目组成。必做试验是指三种碰撞试验(正面100%碰撞、正面40%偏置碰撞、侧面碰撞),总分是48分。加分项目在于是否配备安全带提醒装置、侧气囊及气帘,根据技术状况得到最高3分的加分。任何被测试的车辆,总分高于45分,即可获得5颗星的安全评定。按此标准,如果汽车在碰撞试验中只拿到42分,但加分获得了3分,那么依然可以获得5星的评定。值得一提的是,安全带提醒装置的加分是2分。对此,有关专家的解释是:有效的安全带提醒装置能够明显提高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率,从而减少事故伤亡,而且成本不高。事实是,16辆靠加分获得5星的车中,多数碰撞试验得分贴近45分,最终靠成本不高的安全带提醒装置的加分而得到5星评定。稍微懂点儿汽车的人都知道:碰撞试验中要从43分提高到45分的难度比加一个安全带提醒装置高得多,如果30辆车中超过半数的汽车都是靠安全带提醒装置获得5星,显然,C-NCAP的标准需要更加科学。

今年提高了的欧洲碰撞标准中,5颗星的标准包括了四个方面:乘员保护、儿童保护、行人保护、安全辅助。中国的安全碰撞不可能一步到位向欧洲看齐,但是,欧洲碰撞测试标准对汽车安全性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对于消费者而言,测试机构与汽车厂商的良性联动更进一步推动汽车安全性能的完善,这才是中国汽车消费者最大的福音。文/王澈

相关报道:

C-NCAP安全碰撞 超半数车型靠加分得5星

大货撒漏致事故连发 六机动车侧滑碰撞

车辆行驶零碰撞 通用汽车的未来技术V2V

C-NCAP发布第三批结果 比亚迪F0、福田MPV胸部碰撞获0分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澈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