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策划加速篇 徐平继往开来舞东风
2009年10月15日 19:44《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站在东风的大平台之上,5年时间不过是一个记录点,徐平始终记得的是这样一张蓝图:“一个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一个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一个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

苗圩手中接过帅印,徐平在东风汽车第一把交椅上已经将近5年。尽管一直对外界保持沉默低调,基本不接受媒体采访,但东风汽车自其接手之后的一系列表现,已经是对这位“神秘”老总的最好诠释。

徐平的“东风生涯”始于上个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80年代初,扎实地从基层技术员、生产办副主任、热电厂厂长一直做到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说他是东风的“老资格”一点都不为过。2005年6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一纸任命,将徐平推上了东风公司党委书记兼任东风公司总经理的岗位。

一位熟知东风的业内专家在徐平上任之初曾经坦言,东风要协调发展,徐平从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需要全面把握。从宏观上来讲,合资合作与自主品牌的协同发展是一个大课题;从微观层面来讲,东风的产品、体制和管理都需要进一步调整。

掌管一个已有30多年发展历史、有着诸多子公司、合资与自主并行的大型国有集团,并要在原有成功的“东风模式”基础上继续前进,徐平背负的重担可想而知。

自上任以来,除了在必要的活动中公开露面之外,徐平没有多说过一句话。似乎是技术出身的背景,让他习惯了“默默干事”的风格,但这并不影响综合能力的发挥,就像当年中组部对他的评价一样:“徐平同志政治素质好,党性观念强,长期在东风公司工作,熟悉企业的全面情况,有经营管理能力,工作思路开阔、重点突出,推动工作力度大。”

据东风公司的内部人士描述,徐平是一个表面看来性格内敛温和,内里实打实的强硬派,东风的发展值得期待。一切都在平稳中过渡,2005年,东风公司整体销量同比增长39.31%,增幅是行业的3倍,并在当年12月份成功实现海外上市。

甫一上任,徐平就在集团内部表示,东风公司今后的工作,要坚持4个“不动摇”。一是坚持“融入发展,合作竞争”的既定战略方向不动摇;二是坚持“做强做大,优先做强”的发展策略不动摇;三是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锐意改革不动摇;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不动摇。

时至今日,徐平掌舵东风已近5年,而也正是在4个不动摇的方针指导之下,上述专家针对东风所谈到的“问题”,都得到了相应的改善。

从PSA、日产再到本田,东风汽车一直坚持扩大合资合作。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尽管同为年轻的合资企业,但一直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这两家企业的逆市增长的确出尽了风头,目前,东风日产已是产品谱系最全的合资企业,而东风本田也正在积极导入全新车型丰富产品阵容。至于神龙汽车,尽管在上个世纪因为客观因素而丧失了扩大市场份额的机会,但在中法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其在各个细分市场推出的新品正在集聚更多的人气。

作为中国汽车“三大”之一,相比于一汽与上汽,东风被舆论评价为“乘用车自主步伐相对缓慢”。但徐平总是会在公开场合为东风的“自主”正名:“需要重申的是,我们在讲自主品牌时,千万不要忘记我们的商用车是完全的自主品牌。而作为一个有着厚重历史的自主品牌,自主创新是东风立足世界的可靠保障,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自主品牌建设,是东风汽车的重中之重。”其实,这么多年,徐平没有说出来的一句话则是:“东风乘用车自主品牌的发展需要各方面条件的成熟,而一系列的行动早已在实施开展。”

早在2005年,东风乘用车自主项目内部立项,不为外界所知。彼时,东风通过之前的体制改革,收益利润已是良性状态。合全集团之力,包括旗下所有合资公司的可利用资源,都倾注于该项目。而通过多年的合资,东风的自主研发能力正在迅速增强,比如神龙公司的爱丽舍[综述 图片 论坛]、标致307以及凯旋[综述 图片 论坛]等都属于联合开发。

2009年,正值共和国60周年大庆,东风汽车40周年庆典,东风乘用车自主品牌首款产品风神S30[综述 图片 论坛]正式上市,其在同级别市场中的性能与品质,绝对能够称为“最好的献礼”,而继S30之后的产品、动力总成等一系列规划,集团内部也早已启动。

就在筹备乘用车自主项目的同时,徐平带领东风依然坚守着商用车这块优势阵地,在中重卡市场以“东风”之名树立起价值标杆。2006年,东风新一代重卡东风天龙发布,战略性挺进重卡市场;2008年,东风新一代中卡东风天锦上市,实现中重卡产品平台的升级换代。在新商品的强力拉动下,2008年东风商用车公司销售汽车18747辆,在极度困难的市场环境下完成挑战目标,东风中重卡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但这还只是徐平诸多工作的一个方面而已。要知道,一个大型国有集团、大范围的合资合作、市场化的上市公司?考验的是一个管理者在具备专业素养的同时,如何把握全局、协调各方利益。

尽管少有媒体能够与徐平进行交流,难能请教其管理之道,但事实已经说明了一切。旗下几大合资公司表现出众;与康明斯、西门子等国际零部件巨头互通合作;商用车、乘用车双品牌战略正式启动;自主研发能力快速提升;多元文化管理融合;上市公司业绩良好?

“坚持自我,加强国际合作”,在当下的时间节点中,徐平带领着东风顺利地完成了商用车、乘用车的产品布局,并对未来5至20年的发展做出了相关部署。对于徐平而言,他谨慎地把控着可能出现的风险,就像炒作得沸沸扬扬的“海外并购”话题,东风绝不会跟风参与到悍马的收购之中,而在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中,产能的扩大也必须防止过度投资,而要与企业的销售规模相适应?

“商用车要巩固领先地位;乘用车要加速;合资公司研发要迅速提升;清洁燃料混合动力要实现超越。”这是徐平在企业内部提出的要求,而东风人所行之事,也是朝着上述方向在努力。

站在东风的大平台之上,5年时间不过是一个记录点,徐平始终记得的是这样一张蓝图:“一个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一个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一个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瑶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