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其实是汽车消费者负担水平全球第一
2009年04月13日 09:27个人博客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7年第2季度,中国出口额达2950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出口国,当时预计中国2008年出口额将达1.5万亿美元,从而超过德国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人民网有一篇文章说:“我听几位‘引车卖浆者流’的话,是不太以为意的。至少,他们觉得这些数据都离百姓比较远,对老百姓意义不大。甚至有人怀疑这些数据的真实性。以他们有限的知识和信息进行判断,他们朴素地认为,既然超了英、赶了美,就不应该让百姓买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还有,工资不应该这么低,物价不应该这么高。”

2005年在全球城市物价排行榜中,2005年人均GDP在世界百位左右的中国大陆,有两个城市进入前20名,北京排在第14位,刚好力压巴黎一头,海在第20位,把罗马挤在了身后了。美国华盛顿排在第83位。巴黎的人均GDP大约是23万元人民币,在这排行榜中,他们物价排名是第15名;北京的人均GDP不倒4.5万元人民币,物价却要比巴黎高。中国某些大城市的物价早就“超英赶美”。

我国有12亿多人口,人口数量是世界第一。这一基本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在基本生活用品市场上有着巨大的需求,我国是许多产品的最大消费国。但是,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由于我国巨大的人口基数,虽然许多产品产量世界第一,但是我国人均占有许多基本生活、生产资料的水平并不高。

对于中国得到的世界第一,有的要进行分析。截至2008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达到了2.53亿,首次大幅度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2008年中国推出了《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共有7项标准,其中一个指标是平均每天连续使用网络达到或超过6小时,而且这种症状达到或者超过3个月。中国的网民大多上网超过6小时,成瘾人数也是世界第一。

中国第一季度汽车销量是世界第一,但是这并不令人欣喜。2008年3月,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为6689.8万辆(其中三轮汽车849.5万辆、低速载货汽车504.6万辆),千人保有量是51.5辆,如果不算农用车是41.1辆。这个数在主要国家里仅仅比印度和印尼高,不用说欧美,日本是602辆,韩国是354辆,泰国是146辆,我们汽车工业最看不起的巴西是156辆,全球平均是142辆。中国平均汽车保有率不但不是世界第一,也不是亚洲第一,甚至连世界平均数的零头都不到。

2008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78781起,共造成89455人死亡,这两个数是世界第一。

根据审计署资料:2005年底,我国收费公路里程18万公里,相当于高速、一级和二级公路总量的55%,中国的收费公路里程占全世界收费公路里程的70%,收费站密度全球第一。

有人说中国交通创造了四个世界第一:收费公路的长度世界第一;交通厅长出问题的概率世界第一;交通警察罚款的水平世界第一;汽车的事故率世界第一。

2007年2月12日,世界银行专门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高速公路的研究报告,车辆通行费占人均GDP的比例中,中国以超过2%居首位,超过美日德等发达国家。

所以中国还有一个隐性世界第一:汽车消费者的负担水平全球第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