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企业涌入房车市场 利用客车底盘优势
2009年12月03日 09:39商用汽车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年来,在客车领域颇有建树的青年、大金龙等客车企业纷纷进入旅居车(俗称房车)领域。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最近独家获悉,不仅仅是青年、大金龙,国内某知名客车企业也正在积极研发自己的房车产品,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房车市场真的如此有利可图?为何惹得各车企纷纷杀入,竞相分羹?

看好房车市场前景

在欧美发达国家,房车是非常普及的假日休闲旅行工具。由于它既是居住的房屋,又是可移动的汽车,在高速公路密布的今天,它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旅游的需求。而在中国,房车还处在起步阶段,年销售量不足千辆,仅是一个极小的汽车细分市场。

青年客车在今年年初进入房车市场,并且推出了青年自行式A型房车,青年汽车集团副总裁郑健告诉记者:“从大众市场到细分市场的转变,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房车相对于客车来说,单车利润高很多。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并且拥有全球最大的房车市场容量,进军房车市场是必然的选择。”

利用大金龙底盘进行改装的第一辆房车于2008年问世,背靠金龙客车也成为厦门金龙礼宾车公司最大的优势,厦门金龙礼宾车有限公司市场部的吕经理告诉记者:“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快速发展壮大,他们有这个消费需求。而我们做的房车和进口房车在技术和品质上水平相当,价格却比它们低得多,所以这块市场大有可为。”据他透露,自推出房车以来,已经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皮卡起家的长城汽车在专用车制造、改装方面相当擅长,它们进入房车市场已有5年多的历史,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刘玉蛟经理说:“欧美、日本的房车市场现在发展得都很好,澳大利亚只有不到3000万人口,却有很多专业的房车制造、改装企业。中国的房车市场尚在起步阶段,虽然目前全国年销量只有几百辆,但市场潜力很大。”

利用客车底盘优势

2009年,受金融危机大环境的影响,国内客车销量同比下滑幅度较大,市场也呈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一些客车企业此时纷纷进入房车市场,无疑是看中了房车的高附加值和市场前景,而且客车改装成房车,技术上的难度并不大。

郑健表示:“青年客车的技术结构和生产平台适合生产房车,同时经济发展对房车也有需求,所以我们决定进入这块市场。我们可以采用尼奥普兰客车底盘作为房车的底盘。相对而言,一些配套件的采购反而比较难,比如房车专用的卫浴设备、上下水设备、以及卫星电视等。”

据了解,由客车底盘改造的房车价格一般在100万元以上,在国内某次车展上还曾出现过800万元的国产房车,这些动辄上百万元的房车卖给谁呢?

吕经理说:“我们的消费对象主要是政府部门和企业集团,它们有移动办公和商务接待的需求。购买房车可以同时接待多位客户,省却了多部接待用车,还显得热情、有排场,客户也会感觉新奇、别致。”他表示,相比进口房车一两百万美元的价格,金龙房车的平均价格在200万元左右。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健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