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铁竞争背景下的客车制造企业5大应对措施
2010年03月03日 09:59中国客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危机不可怕,经济总有好转的时候。铁路竞争也不可怕,偌大的运输市场总有客运以及客车制造业的一杯羹!任何一次经济动荡或行业危机必然是一次行业重新洗牌时机,其中酝酿着许多机会,关于发现并抓住者即刻发展起来,上世纪90年代客车业大发展时期崛起的“三龙一通”就是很好案例。

一、当前“高铁”时代下的客运及客车制造业现状

铁路连续7次提速、动车组的陆续开通、城际列车的出现……种种迹象表明,当今我国铁路运输已进入大发展时期,铁老大与民航的同时发威,让经济危机下的公路运输行业雪上加霜。具体现状请看如下数据:

2009年上半年全国客车行业8米以上客车销量同比下降32.9%,一直到6月份仍然处于负增长状态。经济危机尚未退去,公路运输的竞争行业铁路运输又开始发力。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为止,广州每天往返动车组列车达32对,北京每天往返动车组列车达68对,上海达100对……就连不甚发达的中部城市合肥如今也达到了20对。

经过对全国主要大中城市问卷调查,我们发现以下特点:

1、发达的大型一线城市开通动车组较多,偏发达或不发达的二、三线城市较少。

从所收集的资料来看,动车组主要集中在直辖市、各省会城市及苏州、深圳等发达中心城市。北方区域以北京为龙头的天津、石家庄等区域。南方以广州、深圳为代表,东部重点是合肥至上海沿线,西部主要是成都为首的少数几个城市。

2、开通动车组的城市群之间有进一步加大动车密度倾向,列车公交化成未来趋势。

如南京在2010年之前计划再加开两班动车,分别对上海和杭州。石家庄增加到武汉、济南和岛的线路也正在酝酿之中,上海到温州、福州和青岛的动车也已经处于试运行或开工状态,京沪线、沪杭线、武广线高铁均很快开通。我们认为,随着国家“四纵四横”铁路战略的实施到位(见国家铁道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该规划以运输能力的快速扩充和技术装备水平的快速提高为主线,至2020年规划建成四纵四横的铁路交通网,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塘发展城际快速客运体系,形成可以覆盖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客货运分线,以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为中心,京沪、庞海等专线为骨架的运输网络,实现铁路运输的现代化和跨越式发展),动车组在一线发达城市逐渐饱和后势必会再继续延伸至二线城市,杭州未来除了在现有的开通至南京、上海等一线发达城市外,对省内的温州、台州、宁波的动车也在未来很快开通,欠发达的安徽革命老区六安从前几年没有铁路,经过短短几年不仅开通了铁路,动车现在已运行的有3对,正在规划4对。

3、动车大多是点对点直运,沿线停靠站点不多。

这是由动车快速特点决定的,停靠站点越多,到达时间越长,因此动车对沿线二、三线城市一些稍小站点便不再停靠。

4、动车开通城市对同线路的公路运输冲击较大。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晓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