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与曙光汽车签订合资合作框架协议
2010年03月04日 10:05中华铁道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3月2日,中国南车(上海,601766;香港,01766)旗下的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南车株洲所)与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曙光汽车集团,上海,600303)在湖南株洲签订新能源客车合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整合优质资源和技术,合资组建湖南南车黄海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中国最大的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基地。

根据合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分别向中国南车株洲所控股子公司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南车时代电动”)与曙光汽车控股子公司常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常州黄海”)增资,共同打造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乘用车生产基地,实现从资金到技术的深层次合作。在株洲合资组建的湖南南车黄海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车黄海电动)将成为双方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基地,

据了解,南车黄海电动组建之后,将在南车时代电动汽车产业化基地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加快二期项目的开发,两年内形成年产10000台以上新能源客车整车与年产20000套电机驱动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规模。同时,曙光汽车集团还将现有的皮卡与车桥生产技术注入南车黄海电动。

南车时代电动是利用中国南车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核心技术,最早从事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研发的企业,也是我国第一家专业从事电动汽车电气系统、关键零部件及整车车辆研发、制造、检测试验及示范运营的综合型汽车企业,2007年获得国家第一个新能源汽车制造资质。公司具备自主研发、持续创新和专业制造优势,拥有从驱动电机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到动力系统总成和整车的全套电动汽车核心技术,共50余项专利,并自主开发了多款混合动力客车,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公交客车销售累计已达500余台。同时,该公司研制的大功率异步电机驱动系统、大中功率永磁电驱动系统、电池管理系统以及充电机等电动汽车关键部件产品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以及国家电网等市场的主要供应商。南车时代电动目前是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的重要承担单位和湖南省“十一五”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的牵头单位,是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黄海客车是中国最早的客车生产基地与中国城市公交客车的旗舰品牌,多年来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近年来,该公司致力于研究适合中国国情的新能源客车课题。以终端用户的实际需求为设计出发点是黄海客车一贯的造车理念,通过不断的实践与探寻,黄海客车积累了大量的有关新能源客车的第一手数据,并从中摸索出一套适用于我国大中城市公交的新能源客车方案。2009年,黄海客车不仅成为首批获得工信部认定新能源客车准入“通行证”的企业,其新能源产品还在昆明、南昌等城市试运行中表现出了良好的节油性能和稳定性能,并获得常州公交100台新能源客车订单。

中国南车株洲所执行董事、总经理丁荣军表示,此次合作,是强强联合,也是互利共赢的,南车株所将借助曙光汽车在整车制造技术及市场运营等方面的优势和经验,做大做强新能源客车整车制造产业,真正实现系统部件与整车制造两翼齐飞。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亚鹏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