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星客车大股东有意“让位” 潍柴或入主
2010年11月02日 10:36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山东重工集团重组亚星客车(600213)的传闻渐渐成真。亚星客车今日披露,根据公司控股股东江苏亚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11月1日的通知,亚星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53.71%股份的全部或部分无偿划转至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直属公司,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股股东的变更。由于相关方案尚在商讨中,该事项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10年11月2日起复牌。

资料显示,2009年,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组建了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山东重工旗下的直属公司也主要为上述三家公司。其中潍柴动力(000338)的控股股东潍柴控股集团是实力最强、起主导作用的直属公司,该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同时也是上市公司潍柴动力和山东重工集团的董事长。

从三家公司的业务来看,潍柴控股旗下的潍柴动力主要为重型汽车及发动机制造,山东重工旗下的业务主要为推土机、挖掘机、叉车、压路机等工程机械;山东汽车集团实力最弱,主要拥有年产轻型载货车6万辆、汽车零部件10亿元的生产能力。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亚星客车的控股权最有可能为划转至潍柴控股集团,与潍柴动力成为兄弟公司。事实上,近年来潍柴动力也在积极布局整车市场,先后入主陕西重汽、川江汽车等整车制造企业。

从公开信息看,潍柴控股集团与亚星客车的实际控制人扬州市政府早有合作。2009年11月,扬州市政府与潍柴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进行深层次合作,把扬州打造成为潍柴控股集团在长三角地区的汽车零部件及船舶动力系统制造业中心。当时就有业内人士指出,潍柴和扬州市政府的上述合作极有可能就是为了将来控股亚星客车做铺垫。2009年3月国务院下发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也明确鼓励汽车行业内的整合兼并。

相关报道:

聚焦下游产业链 潍柴动力锁定高端重卡

潍柴动力受益汽车业市场前三季度净利成倍增长

每股收益5.76元 潍柴动力业绩问鼎两市最高

马纯济夺取汇众 潍柴、重汽博弈升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坤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