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曼与斯堪尼亚的纠葛
2010年12月06日 11:56商用汽车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健专栏主页>>

据德国《明镜》周刊日前报道,大众集团计划将其所持有的瑞典商用车制造商斯堪尼亚的股份增持至75%~80%。该公司将计划转让德国卡车制造商曼30%的股份给斯堪尼亚,以实现对斯堪尼亚股份的增持。此外,斯堪尼亚将购买剩余的70%曼的股权。如果最终付诸实施,这意味着曼将成为斯堪尼亚的子公司,而这将是对曼的前任CEO在2006年执行的针对斯堪尼亚敌意收购的失败行动的一个辛辣讽刺。

目前大众集团持有斯堪尼亚45.7%的股份,同时拥有71%的投票表决权。曼控制了斯堪尼亚13.4%的股份,并且拥有17.4%的投票表决权。

如果斯堪尼亚和曼合并,新公司将取代沃尔沃和戴姆勒,成为欧洲最大的重型卡车和巴士制造商。今年稍早时,大众CEO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将负责生产的主管海兹曼(Jochem Heizmann)调到新岗位,全力监管公司的卡车资产,同时谋求斯堪尼亚和MAN建立更密切的联系。

大众、曼与斯堪尼亚的纠葛

收购资金流充裕

Metzler银行的股票分析师Juergen评价大众通过斯堪尼亚来控制曼的做法时说:“从财政上讲,这是一个非常妥善的解决方案。”

11月12日法兰克福股市收盘时,曼的市值为118.6亿欧元,而大众持有的曼股份价值35亿欧元。2009年,MAN的销售额总计120亿欧元。根据同样的标准,斯堪尼亚的市值为123.57亿欧元。《明镜》周刊称,在大众将曼公司股权转让给斯堪尼亚后,斯堪尼亚将购买剩余的70%曼的股权。根据目前行情,斯堪尼亚需要支付83亿欧元,用于收购曼剩余的70%股权。

在11月15日,法兰克福股市的午盘交易中,曼的股票最高时上涨5.25欧元,涨幅为6.4%,至87.70欧元,涨幅创9月24日以来新高。同时大众的股价上升了3.3%,达到每股103.5欧元,斯堪尼亚的股价也有1.35%的上升,同时每股价值增加到15.76欧元。截至11月15日交易开始前,曼的股票今年以来已上涨51%,斯堪尼亚的攀升58%。三家企业股市纷纷走高,与这一消息的利好作用有必然的联系。并且三家从股市中的收益也为收购提供了有效保障。

“我们认为,从大众的角度来看,这似乎是创立全新的卡车部门最明智的方式,尤其是部分收购资金来源于斯堪尼亚在B股市场上的资金增加。”Commerzbank银行分析师Daniel Schwarz这样分析道。“但是,我们不能指望大众卡车部门能够在短期内组建完毕,尤其是处在大众专注于保时捷重组这样一个时间段。”

正如美国投资公司Sanford C.Bernstein分析师Max Warburton在上月针对大众第三季度财报分析时指出的一样,大众目前已募集196亿欧元的资金,其现金流已经足够支持对曼和斯堪尼亚的收购行动。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大众集团和保时捷进行高层人事调整

大众汽车放言今年全球销量超700万辆

大众新辉腾上海加价4.9万 仅一款车型有现车

大众进口旅行车 购车送6000元户外旅行装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健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