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商用车企第三季都是“好日子”
2010年12月08日 11:03商用汽车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健专栏主页>>

2010年就要接近尾声,各商用车企业第三季度财报相继披露,各车企的经营情况及产销量也逐渐浮出水面。日前,记者将国内外重要商用车企业的财报及产销情况做了一番总结,借此窥探今年国内外商用车企业的总体表现。

国际商用车企扭亏为盈

据外媒报道,沃尔沃汽车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收益4.23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亏损4.25亿美元。该公司第三季度的营收增长32%,至96.34亿美元。沃尔沃公司CEO约翰森维持公司有关2010年欧洲市场销售增长约10%、北美市场总计增长20%~30%的预测。

戴姆勒宣布,其第三季度净盈利16.1亿欧元(约合22亿美元),而2009年同期盈利5600万欧元。其卡车部门第三季度销量增长了44%,至94813辆,前三季度销量增长34%,至249000辆。戴姆勒预计,戴姆勒卡车部门财年盈利将超过11亿欧元,而此前预期为10亿欧元。戴姆勒称,第三季度业绩大增的良好态势将在第四季度得以保持,并再次将该集团的本财年息税前盈利目标提高至逾70亿欧元。

斯堪尼亚第三季度的订单、交付量、营收和净利均有所增加。斯堪尼亚表示,其第三季度交付量增长69%,同时当季卡车和公共汽车订单从2009年同期的10634辆增至15424辆。该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至23.1亿瑞典克朗(约合3.5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78亿瑞典克朗。

德国曼发表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1~9月,曼的销售利润率为6.9%,此前公司制定的全年目标是6%。三季度,曼的净利润为1.79亿欧元,收入同比上升了21%,从去年的31亿欧元增长到37.6亿欧元。

印度塔塔汽车公司财务报告显示,受全球主要市场销量强劲增长推动,塔塔汽车第三季度实现营业额2827.2亿卢比,同比增幅为36.5%。其中,本土业务营业额达1150亿卢比,同比增加44.2%。不过,塔塔大宇商用车公司由于出口下滑和销售公司支出拖累,三季度净营业额同比下滑了8.5%。

国内商用车企“红得发紫”

如果说国际商用车市场全面飘红,那么,国内商用车市场只能用“红得发紫”来形容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1~9月,国内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20.25万辆和324.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35%和33.85%,销量排名前五位的商用车生产企业依次为:北汽福田东风一汽江淮金杯股份,分别销售51万辆、48.43万辆、30.13万辆、20.21万辆和16.99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些企业增速均超过两位数。

从产销商上看,国内销量前三位的企业已经超过沃尔沃、戴姆勒等国际商用车巨头,甚至已将其抛在后头。并且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内商用车企业的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明显提高,产出指标较快增长,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利润、利税总额快速增长。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谭秀卿表示:“国内商用车产销增量如此之大,其基本原因是今年国民经济整体向好。另外,今年通胀预期较高,使得货运量增大,牵引车需求量提升,1~9月,牵引车产销量增长都超过了100%。同时,国内高铁等大工程的持续开展,使得自卸车也有较大比例的增长。专用车市场发展也十分迅速,从数据上可以看到,非完整车辆产销增长超过50%。另外,在政策方面,国家出台的以旧换新、‘汽车下乡’、报废黄标车等也对商用车销量有较大的刺激作用,但这可能透支明年的部分销量。”谭秀卿还表示,由于全球金融的复苏,我国卡车出口也得到了一定的恢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2011年初 菲亚特将向欧宝提供25万辆商用车

“商转乘”难度高 东风柳汽乘用车艰难求生

“柴油荒”或引发明年开春商用车“倒春寒”

江淮商用车第100万辆轻卡将于近期下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健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