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企业将成为汽车零部件市场主力军

2011年07月06日 14:38
来源:盖世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激增的整车市场必将催生一个庞大的零部件产业市场”,这是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井喷式”发展后,国内外专家对于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的预测。因此,中国巨大的零部件市场,吸引了国内外汽配行业人士的眼光。根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外资控制了中国汽车零部件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国产零部件销售收入仅占全行业的20%-25%。随着今年汽车行业产销双降,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必然要走规模化道路,多数海外汽车巨头已在中国培育汽车零部件合资企业,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因此,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合资企业都将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的主导力量。

正在进行的“2011中国汽车行业‘臻选’活动”已经进入初评阶段,盖世汽车研究院在对报名的800余家零部件企业的调查中发现,合资企业占全部报名数量的50%左右。并且合资企业在安全气囊、ABS系统、三元催化器、自动天窗、空调系统、汽车座椅总成、照明系统、自动变速箱、高压燃料泵等系统和部件方面所占的市场份额在逐年的提高,技术研发以及人才配置上都比本土零部件企业略胜一筹。

针对目前零部件市场的发展,合资将会成为未来市场的主力,原因有以下两点:

首先,我国零部件市场潜力巨大,生产成本优势注定了国外巨头必将抢占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培育自己的合资零部件企业,提前布局零部件产业。

其次本土企业在技术、资金方面,仍处于发展初期,与国外先进企业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因此,需要国外技术及资本的注入,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有一席立足之地。目前,内资大型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在全行业中的比例还不到1%,大中型企业也不足15%,且内资零部件企业90%的市场份额和制造能力都集中在低端产品上,因此合资就成了本土企业寻求发展的首要方式。

合资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因此,在我国零部件市场真正成熟之前,必然会经历很长一段外资、合资、本土企业并存的模式。随着市场规模化发展,企业兼并重组将不可避免,零部件市场的重新洗牌也是大势所趋。因此,在竞争中如何突围,本土企业如何打破外资合资垄断现象,将是今后汽车行业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零部件 市场 中国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