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堆低端市场 竞相低价竞争

2011年07月12日 11:26
来源:上海汽车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零部件出口恶性竞争病根难消

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承办的“2011(第四届)中国商用车发展交流研讨会”于6月23日-24日在北京广西大厦举办。会议继续围绕“探索中国特色商用车产业发展之路”这一主题,并以“技术升级与核心竞争力”为年度主题展开论述。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杨爱国在会上剖析了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现状及趋势。在谈到汽车零部件产业时,他说,我们出口的产品主要以技术含量比较低的初级零部件为主,比如说车轮、刹车片等等。但是在高端的电子产品,比如说GPS,其他的控制系统,整个汽车用的电子软件系统,我们内资企业生产的还是比较好的。内资企业主要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出口,也有往发达国家出口的,但是大部分还是面向他们低端的售后服务市场,真正的OEM配套市场,我们中国的内资企业很少能挤得进去。大部分都是跨国公司及其跟跨国公司有资本关系的外商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生产出来后再供给整车生产企业。

从整个零部件产品的分类来看,出口的汽车关键件占30%,其他类零部件占70%,排在第一位是汽车轮胎,第二位是汽车电子,汽车电子主要是外资企业,本土企业出口的则是一些比较边缘的产品,比如音箱、收音机这些产品比较多,核心关键产品所占比例并不高。

出口企业中外商独资最多,加上中外合资企业之后超过60%,这是从出口额上来说。从单笔出口的数额,外商独资企业单笔出口数额能够达到230多万美元,中国自主企业的单笔金额也就是50万美元左右,相差将近5倍。外资企业面向本身跨国企业的配套系统,而且比较集中。

杨爱国指出,相比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自身利润率是非常低的,现在零部件企业的利润率在3%到5%的样子,而且现在人民币一直在升值,原材料一直在涨价,所以,本土零部件企业市场竞争的压力非常大。本身利润率就低,再相互竞争,尤其是恶性竞争,简直就是一种自杀行为,而且长远来说,对于整个中国制造形象也是很大的损伤。造成中国企业形象的不好,也给一些中国优秀的本土企业的出口带来了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所以说,企业还是应该往长远考虑,往品牌的树立、口碑的树立上考虑。可以说,“软性”的东西是不容易被复制的。客观地说,在制造能力上,本土企业的差距并不算大。只有“软性”的东西真正提高上去,对于中国整个汽车产业才是根基性的提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企业 零部件 出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