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扩重卡华菱弃客车 看车企取舍

2011年11月03日 13:47
来源:中国汽车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7月,石嘴山青年汽车有限公司年组装1.5万辆卡车项目开始批量生产。也是在2011年7月,华菱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汉如宣布,华菱不再考虑进军客车市场,将继续在重卡主业上集中精力和资源,争取在未来几年使重卡年销量达到10万辆的目标。一个企业作加法,另一个作减法,一加一减,反映的是商用车企业如何对待产品结构调整。

刘汉如说,客车市场是一通三龙占据主导地位,华菱造客车没有优势。如果不能超过竞争对手,就不要轻易为之。企业管理有时候也要‘无为而治’,有舍有得,不能什么都做,什么领域都想进入,毕竟你手中的资源有限。

与之相反,青年汽车在金华大本营的卡车项目还处于不盈利状态,就急急忙忙在石嘴山市铺开了另一个生产重卡的新摊子。华菱与青年这两家企业截然相反的做法,能否促进企业长远发展?重庆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王健认为,卡车企业造客车易,客车企业造卡车难。卡车有很多重要部件可用于客车,在零部件配套、组织生产甚至营销和售后服务方面有很多便利条件,比客车企业造卡车有优势。客车企业造卡车在生产和销售上将困难重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谭秀卿说,华菱是一家比较务实的企业。我国客车市场格局已形成,且生产集中度很高。华菱进入客车市场,短期内很难得到用户认可,就算投入大量资源,也有可能得不偿失。所以,华菱放弃客车业务、专心致志搞主业,是明智的选择。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也正响应了国家大力提倡的转型升级号召。相反,对青年汽车的重卡业务,谭秀卿并不看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表示,青年汽车在组装曼公司少量卡车的基础上发展卡车生产能力,难以培养出对重卡有较深领悟的研发团队。石嘴山卡车项目目前仍是以组装方式为主,而且绝大部分零部件需外购,发展重卡业务的基础并不稳固,所以当前应努力夯实基础,而不是急于扩张。

今年我国商用车市场低迷,企业应借此机会调整产品结构,从外延式发展转变为内涵式发展。产品结构调整是当前汽车行业发展的一大主题,对于商用车企业而言,更是如此。产品结构调整就是要鼓励企业加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开发和保护,加强品牌建设和推广,争取实现从粗放型生产向自主创新型发展的转变。上述两家企业的表现,可谓泾渭分明。

[责任编辑:surq] 标签:重卡 客车企业 青年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