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集中升级 皮卡品牌或将优胜劣汰

2011年11月04日 11:45
来源:盖世汽车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汽车市场已成为国际竞争的大舞台,合资、自主等众多汽车品牌在各个细分市场的竞争已经愈演愈烈。在实用至上的皮卡领域,行业集中度也不断升级。前三季度,整个皮卡行业累计销售29.61万辆,同比增长9.3%,长城风骏皮卡、日产皮卡、江铃皮卡前三甲实现累计销售17.83万辆,市场占有率达60.2%。其中,仅长城风骏一个品牌就以90982辆的销量占据了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其同比23.5%增长速度高于行业14个百分点,强有力拉动整个行业销量的提升。

皮卡,在很多人的眼中只是一款工具车,但因其拉人载货多功能产品特性的凸显,逐渐成为众多生意用户、私营业主以及企事业单位购车的首选。皮卡的产品形象由最初的高油耗、大噪音、舒适性差的车型蜕变为低油耗、低噪音、舒适性好的多功能车。当然,这也得益于2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各大汽车厂商技术工艺的革新,不过,随着皮卡品质的提高,行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皮卡市场的准入门槛逐渐提高。

目前,大皮卡品牌如风骏、日产等大都走高端皮卡路线,在油耗、节能、耐用、配套工艺、售后服务等方面达到了行业的最高水准,若要进入这一市场领域,新品牌务必要在现有产品品质与服务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和创新,不然很难在市场上立足和竞争。以长城风骏为代表的皮卡品牌拥有的就是业界一流的产品品质与售后服务,如风骏皮卡搭载的德国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由德国博世电子油门精准控制燃油量,有效降低油耗,同时,噪音低,排放少,节能环保;采用的美国博格华纳电控四驱,在雨雪、湿滑路面爬坡实现两驱、四驱的自如切换等等;更重要的一点,风骏皮卡日益完善的服务模式,如“服务快递”品牌的建立实现免费上门检测,独创了皮卡行业“快递式”便捷服务。这些高端品质以及快捷服务在增强了大品牌竞争力的同时,更进一步加大了其他车企的行业准入难度。

不仅如此,口碑还让各皮卡品牌逐渐分级,加速了行业的优胜劣汰。由于皮卡工具车的属性,使得其顾客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性,与轿车、SUV车型相比,皮卡顾客更侧重于品牌与口碑。尤其是在销量日益增长的二三线城市地区,皮卡用户多忙于生意,接触面也以生意往来、工程、物流运输为主,其购车信息多来自朋友、合作伙伴等。所以,品牌以及口碑直接关系着皮卡的潜在客户。换句话说,不断提升品牌形象、维护现有客户的品牌忠诚度、提升口碑将是一款皮卡产品获得消费者信赖的重要砝码。

就现有皮卡品牌来看,长城风骏、日产等皮卡品牌逐渐形成了自己口碑,其中,风骏皮卡13年蝉联销量冠军,不仅在行业形成了“风骏现象”,更在消费者心中建立“省油可靠耐用”的产品口碑,反之,其他品牌的竞争压力则越来越大,皮卡行业的“马太效应”更加凸显,即强者越来越强,弱者越来越弱。这在前三季度的销量排名中已经十分明显,皮卡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的优胜劣汰。

距离年终盘点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各汽车厂商开始进行年底冲刺,以目前的市场态势看,皮卡行业大品牌仍将增速发展,小品牌则变数未知。

[责任编辑:surq] 标签:皮卡 品牌忠诚度 电子油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