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公路客运的十大发展趋势解析

2011年12月31日 10:48
来源:中国客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年来,铁路多次提速、动车组的开通及铁路网的不断完善给汽车客运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汽车客运企业是否会因竞争压力的上升、困难重重而停止不前呢?未来,汽车客运的发展又将呈何趋势?第六节影响中国客车业系列活动现场,有41年汽车运输从业经历的深圳运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机务部部长于怀勇给我们带来了答案,也带来了底气。

于部长表示:“中国的汽车客运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从原来的‘行车难、一票难求、乘车难’转变为了现在的‘朝发夕至,一梦回家’,形成了安全、舒适、方便、及时、经济、快捷、乘客较满意的道路客运新局面。尽管当前铁路、民航等对公路客运的冲击很大,60多年来,汽车客运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向前发展的步伐。由于中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汽车客运仍然是客运不可或缺的主要运输方式。目前,汽车客运发展呈现明显的大发展机遇期,当前已进入了一个难得的黄金发展期。”

大浪淘沙 战略重组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制定了新的道路运输政策,由计划经济时期的国有大一统体制转变为国营、集体、个体、外资一起上、多级发展的局面,转变为有路大家行车,放开、搞活的新体制。在大的政策背景下,很多企业积极进行运输资源的“圈地运动”,不断涌现跨区域兼的大型汽车运输集团。正应了“三国演义”“天下之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说法。道路运输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大一统,转变为分散经营、多极化发展的格局,经过三十多年的多头经营,又出现了向统一、集约化经营发展的格局。使得以国营和集体经济为骨干的道路客运公司垄断客运市场的局面一去不复返。私有化倾向加剧,各种经济成份和体制的道路客运公司,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一派生机和繁荣。

所有制从单一向多元发展

昼夜奔驰在公路上的客车,是人流、物流、经济流、信息流等交汇集结的特殊流动载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已经深深地影响和刺激着汽车客运的不断发展和变化,国营、集体、个体,外资等各种所有制的汽车客运企业蜂拥而入,所有制结构呈多元化、多极化发展,经济成分十分活跃。

人员素质由低向高发展

过去,在大型的地区运输公司,大学毕业生分配到汽车运输公司当管理干部的可谓是凤毛麟角,一个几千人甚至上万人的大型运输公司,大学毕业生达不到10个的现象很常见,经济相对落后的地方,更是把大学毕业生当成“宝贝”。而现在,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在大型的汽车运输集团任职的比比皆是,人员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明显,汽车客运行业的从业人员的结构已由受教育程度低向高素质人才转变。

高速公路客运发展迅速

1989年,我国才建成第一条高速公路,并开始运营。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以及经济发展对公路运输的需求,当前高速公路已形成网络。据对全国17个省市的统计,当前投入高速公路客运的高、中档客车已有3700多辆,虽然其发展的历史不长,但它以运行速度快、安全性能好、舒适程度高、方便条件多而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显示出勃勃生机和活力,给旅客运输带来了新的变化。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公路客运 客运企业 客运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