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汽车以转型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2年01月13日 10:44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李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2012年的钟声敲响,回首福田汽车的2011年,人们会发现,这一年,福田汽车走过了转型创新的不平凡历程,掀开了迈向世界级汽车企业的新篇章。

2011年是福田汽车2020战略实施的第一年,围绕福田汽车2020和五大产业的主体化,福田汽车开始了全方位的转型与创新。同时,2011年,也是福田汽车“十二五”规划深耕之年,是福田汽车全面布局定盘之年。

通过一年的奋力拼搏和积极进取,福田在中国以及世界各地的新工厂相继建成投产、福田和戴姆勒的合资公司取得执照、福田新能源进一步取得突破性进展、物联网公司注册成立……

2011年,福田以一系列有力的举措为2020战略的开局定下了基调,为向世界级汽车企业快步迈进奠定了基础。

业务创新福田向世界级综合性汽车企业进军

福田在2020战略中提出,要从制造业向生产性服务业拓展,发展成为综合性的汽车企业。在2011年商务年会上,福田发布了五大重点产业的未来发展规划———汽车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工程机械、金融、现代物流与物联网,明确了其业务架构及业务主体。

“五大产业规划的启动与实施,意味着福田汽车将迎来业务模式与赢利模式的巨大突破,为新一轮跨越式发展谋篇蓄势。五大产业规划的启动与实施,也标志着福田正在从一个单纯的汽车制造企业向一个以汽车业务为核心、以战略性新型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为未来发展方向的大型企业集团迈进。”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党委副书记赵景光这样评价福田的五大产业规划。

自然,在福田2011年末的成绩单,除了传统汽车还增加了新的科目:汽车物联网、新能源、金融和工程机械等。这些全新的科目在2011年也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2011年“北京福田北斗汽车物联网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京注册成立,标志着福田汽车向生产性服务业开始拓展,福田的物联网业务由此拉开序幕;2011年福田搭建了担保公司业务平台,实现了金融服务对全部业务品牌的支持。2011年福田工程机械业务同比增长46%,跃居行业第四……

不但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创新成果不断,在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福田也全面实施转型,实现了商业模式与科技创新的完美结合,研发能力和水平跃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欧GTL和拓陆者皮卡等能够比肩世界水平的产品重磅推出,全新的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K1(内部简称)等产品也开发到位,科技含量明显提升。福田汽车正在按照世界标准打造具有最优性价比的产品。

另外,福田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继续领跑中国,在世界市场上也占据了重要地位。截至2011年,福田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完成5200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投放,继续保持国内市场新能源汽车的领先地位。各种新能源汽车产品相继进入商业化运作:福田纯电动出租车在延庆成功运营;福田纯电动环卫车在北京街头亮相;福田新能源客车远行宝岛台湾……

以北京为中心工厂辐射全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11年,福田在产品研发接轨世界的同时,在制造手段上,也同样达到了世界标准。新工厂的投产和升级不仅是福田最多的新闻点,也是福田向世界级企业迈进的重要保证。

2011年4月9日,北京欧曼第二工厂顺利建成投产。项目投资了26亿元,在北京形成总产能达到20万辆的全球最大的重卡工厂。

2011年7月21日,北京多功能工厂建成投产。项目投资37.7亿元,是福田汽车单一工厂一次性投资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现代化工厂之一,工厂总产能36万辆/年。

2011年9月28日,欧辉客车事业部广东工厂建成投产。项目投资11亿元,形成以北京为中心、北京和广东为基地的“一个中心、两个工厂”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布局,整体产能将达3万辆,拥有大批量、规模化生产客车的能力,成为中国科技水平最为先进的客车生产企业之一。

除了北京欧曼第二工厂、北京多功能工厂、欧辉客车事业部广东工厂的顺利投产,山东多功能工厂、北京重型机械工厂、长沙新工厂、全球创新总部也将陆续投产。

2011年,福田投产的新工厂,全部采用世界标准的节能、安全、绿色厂房设计;世界标准的车身激光焊接技术和工艺;世界标准的机器人喷涂作业技术和工艺;世界标准的精益制造系统。福田在硬件按照世界标准的同时,在软件方面也都接轨世界先进标准:工艺装备、作业系统、质量控制系统、物流系统以及运营系统都采用国际水准,新技术、新工艺被广泛应用,产品工艺能力和质量保证水平大大提高。

不仅在国内,福田在海外的工厂也开始建设。2011年,福田汽车印度项目正式启动。福田汽车将成为中国商用车行业第一个在海外建厂的企业。印度建厂只是福田汽车建设全球制造网络的探路石。按照规划,福田将陆续在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和印尼等全球二级市场重点国家分别建设一座年产10万辆的工厂。预计到2015年,五大海外工厂将全部建成,形成福田汽车海外生产制造中心。

无论福田在全球的工厂有多少,布局有多广,福田汽车始终坚持“以北京为全球业务管理中心和国内业务运营中心、全球主要产业化国家设立区域运营中心的全球化管控模式”。北京作为福田汽车全球业务管理和国内业务运营中心,其管理职能不断深化。可以说,北京是福田汽车的大脑,国内包括世界各地的工厂则是其四肢。伴随福田汽车版图的扩张,北京作为中心的地位将愈加凸显。

全球布局福田要打造世界级的品牌

2011年,福田汽车连续8年蝉联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跨国公司发展史昭示,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产品只是其发展的第一阶段。生产全球化、运营全球化和品牌全球化是一个世界品牌发展的不同阶段。2011年,福田在把汽车卖到世界各地的时候,也开启了全球研发、生产、运营和营销的新纪元,开创了中外合作以中国为运营中心、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品牌和联合开拓全球市场的先河。

在研发上,在福田的中心———北京,福田联合两大世界级的合作伙伴———德国戴姆勒公司和美国康明斯公司,一起创造了一流的研发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福田汽车的品牌价值和全球化能力。福田戴姆勒汽车公司已经取得营业执照,福田康明斯公司已经合作四年,欧五、欧六技术已经完成储备,进入了良性发展轨道。除了北京外,福田在日本、德国等地也同样建立了研发中心。

在生产上,巴西、墨西哥,印度、印尼,俄罗斯作为福田汽车海外生产制造中心。2011年,福田在俄罗斯组建了福田汽车欧洲事业部,成立了俄罗斯福田汽车有限公司。福田汽车印度事业部也已完成组建,27名印度籍管理团队已经到位。

福田在全球建立生产体系的同时,也建立了全球分销和服务体系———形成了覆盖全球的营销和服务网络,建设了“全程无忧”的世界级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标准服务。2011年,福田全球分销体系初步形成,整合分销网络(38家),推进莫斯科配件中心库的建设,启动物流体系的梳理。海外分销网络达139家代理,1500家网络,覆盖82个国家和地区。

面对已经过去的、辉煌的2011年,福田汽车并没有停下国际化的步伐,转型和创新将成为福田继续秉承的发展理念

“抓住机遇,坚持以内涵成长为基础的业务扩张道路,通过10年努力,把福田打造成世界级主流汽车企业。2020年,福田汽车将成为时尚科技与人文环保高度融合的综合性国际汽车企业,产销过400万辆,销售收入5000亿元。”站在2012年的新起点上,赵景光这样展望未来,“十二五”期间,福田要成为中国商用车领导者;成为中国及发展中市场商用车标准的建立者;乘用车实现重大突破;进入世界500强;“十三五”期间,成为世界级主流汽车企业,名列世界汽车企业前十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福田 汽车 工厂 北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