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籍高管成功臣 自主华泰表象背后
2010年08月19日 07:48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16日中午,在华泰山东荣成工厂首款自主品牌轿车B11下线之后,公司董事长张秀根率先前往记者们落脚的酒店,但他并未去举办午宴的餐厅用餐,而是吩咐下属要把记者的行程落实好,随后匆匆赶往另一地点,以接待政府领导和省里金融单位的高管。在此前的B11下线仪式上,原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山东省副省长黄胜等政府高层出席并讲话,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现年49岁的张秀根是内蒙古人,以建筑工程起家,2000年进入汽车行业掌控华泰。2002年,张秀根主导华泰与现代签署了合作协议,华泰也由此成为现代在中国的深度合作伙伴。尽管现代最终选择了北汽东风,但其在华泰的余温尚在。崔钟植、蔡熙玩,这两位韩国现代集团的高层都留在了华泰,前者是现代集团原北美市场总经理,后者则是现代集团信息技术公司负责人。现代至今仍与华泰进行技术合作,甚至欲将老款美佳交给华泰生产,一定原因在于崔钟植在现代集团的声望;而华泰国内领先的IT系统的推进,乃至与英特尔的合作,则与在IT界颇具人缘的蔡熙玩不无关系。

目前,崔钟植是华泰集团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而蔡熙玩则是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两位韩方老总来华泰任职已有近三年了。他们平时与媒体打交道不多,崔钟植是在B11下线仪式上才首次与媒体见面。事实上,华泰集团现有20余名海外高管中,以韩籍高管居多,在华泰的官方介绍中,仅韩籍人士就包括韩国现代技术中心前理事洪博、制造管理前理事孔泳奎、分管变速器的韩籍总经理罗俊源、主管新产品配套的李铉以及集团配套件质量主管朴钟浩等多位高管。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高管多是华泰近年来从韩国总部挖来的,其中一些是已退休的人士。

《中国汽车要闻》总编辑邢文军告诉记者,华泰这种引进海外人才的战略值得肯定,说明企业颇具国际化视角。在整车之外,华泰自主研发的欧意德柴油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也都采取了国际化合作的战略,相比国内其他汽车企业做得更早。据了解,包括江铃在内的不少国内车企都与华泰签订了柴油发动机及自动变速箱的采购协议。华泰B11除汽油发动机和手动变速箱须向上汽等厂家采购外,其他关键动力总成已能实现自主。

据了解,华泰B11车身长4943mm、宽 1852mm、高1511mm,轴距更是达到2764mm。该车分为2.0L柴油与1.8T汽油两种车型,均将搭载4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而手动变速箱方面,2.0L柴油与1.8T汽油车型将各自分别搭载6速与5速手动变速箱。

华泰B11配备了双温区自动空调、电加热座椅、影像倒车、ESP、六安全气囊等众多配置。此外,华泰还与英特尔共同开发了一套智能3G车载信息娱乐系统——IVI系统。该车将于今年10月正式上市。

在业内质疑华泰中方高管更迭频繁的同时,华泰自主战略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尽管其选择了发展柴油车这样一条“偏门”的道路,但也未尝不是一种蓝海战略。专注于柴油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的研发方向,也属于一种差异化的产品策略,这也使得华泰与其他企业的合作可以实现“等价交换”,不至于受制于人。

华晨金杯原总经理,屡新华泰汽车总裁5个月的刘志刚表示,华泰对柴油车战略的信心在于,国家对这一类车型仍采取明确的支持态度。“在北京不久前举办的自主汽车展上,华泰的柴油车战略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这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这么多年来,华泰一直在坚定自己的路线,我们今后的每一款车都将采取汽油、柴油两种动力,目的就是希望柴油车能够受到更广泛的关注。”

目前,华泰已在鄂尔多斯和荣成设立轿车研发生产基地,致力于开发全新B、C级轿车。其中,鄂尔多斯动力总成生产基地是目前自主品牌最大的柴油动力总成基地,已拥有年产30万台清洁柴油发动机,涵盖1.5L、2.0L、2.5L、2.8L、3.0L五个排量和45万台自动变速器的生产能力,未来将达到100万台发动机、100万台变速器的生产规模。

曾经与韩国现代闹出合资绯闻的华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新闻报道的主角。而在华泰与现代渐行渐远的时候,这个自主企业却丧失了关注度。如今,华泰第一款轿车B11的下线,表达了华泰加入主流车企阵营的期望。抛却高层更迭和扩张战略不谈,作为一个自主企业,是不是应该收获更多的目光呢?

相关报道:

华晨系全面入主华泰 新车下线老总缺席

华泰今明两年上市B11 B35和B21三款新车

华泰中高级柴油轿车B11下线 预计售10万起

刘志刚迎来大考 华泰汽车求解轿车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