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义达重组案跟踪:何连义打算用3-5年还清债务
2010年11月17日 07:44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众义达资金链断裂事件,最终以引入新的投资方获得重组而暂告段落。

11月12日,走进刚刚开业两周的上海大众北京唯一一家“六把伞”旗舰店——东坝“万通和兴”,前台三位热情的销售顾问,以及来往的顾客、门口并排停靠的车辆,都将昔日的冷清挡在了门外。

万通和兴正是众义达上海大众东坝店的前身,此番重新开业,标志着在引入新的投资方——长春金达洲集团之后,重组耗时一年之久、深陷资金链断裂的众义达实现了重生。

众义达共有6家店转到了万通名下。万通投入大概3000万,其中2500万流动资金,500万用于4S店面重新改造装修。

“现在这家店每天的销量基本在5台车左右,刚刚开业能达到这个量算不错的,这显然是得益于新、老客户的信任。”一年来,游走在债权人、金融机构、战略投资者之间,如今依然保留众义达董事长身份、同时新任万通集团董事的何连义,在冬日早晨的阳光下,再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终于可以长出一口气。按照何连义两步走的重组计划,众义达将通过旗下所有4S店的重组,以及拥有土地权的众义达总部大楼的改造增值,分成两个阶段,完成众义达的重组。“预计用3-5年时间,将众义达的所有债务还清。”重组后,万通和兴与原众义达公司是不存在股权关系的两个独立公司,新公司的股权都归重组方所有,众义达将用新公司每年运营所得利润的50%、每年按照债权人的债权比例偿还债务。

《21世纪》:新成立的万通集团和众义达公司的关系是什么?

何连义:这两者之间是用一个重组合作协议来把权力、责任和义务界定的,是一个重组合作协议。这两个公司目前是独立的。众义达提供一些有形或是无形的资产,然后,新公司提供资金、注册新公司,众义达和新公司共同组成一个管理团队。新公司的运营中拿出50%的利润来偿还众义达原有的债务。

《21世纪》:有人觉得您把众义达出租给万通集团了,您怎样看这个问题?

何连义:我们两家公司在法律上保持分离的,在运营上是保持紧密合作的,所以说成“出租”是不恰当的。重组的概念本身就是笼车模丶切橹屑溆泄厝ɡ⒃鹑渭耙逦袢绾谓缍ǖ摹

《21世纪》:你说过,众义达的重组分两步,具体是什么?

何连义:第一步是所有4S店的重组,第二步就是我们公司办公楼的重组。债务还清计划是3到5年,现在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21世纪》:大部分的债权人已经同意了重组方案,你是怎样说服债权人的呢?

何连义:首先,我们客观真实的介绍公司的情况。第二,我们把我们的经营计划、重组计划都和我们的债权人达成一致,这样我们的债权人是可以陆续拿到资金的,因为众义达的资产具有较高的使用价值、重置价值。但是没有处置价值。所以出卖或是拍卖的话是不能体现它的价值的,这种情况下,债权人也会认清其中的利弊,同时他们也对众义达在市场上的业绩、口碑是有一定的认可的,这种情况他们一般会同意的。

《21世纪》:大众金融作为众义达最大的债权人,与他们的沟通如何?

何连义:我们从来没有间断和大众金融的沟通,但是目前还没有达成一致。

《21世纪》:按照你的理解,大众金融的考虑是什么?

何连义:大众金融是一个金融机构。一方面它的债权比较大,另一方面,按照德国的市场、传统、成熟程度和中国都是有差异的,所以他们的态度就会有所不同。但和他们的商谈并没有中断,我们一直还在努力。

《21世纪》:你觉得众义达重组的整个过程,对行业的借鉴的意义在哪里?

何连义:一方面,众义达的资金链的问题应该是对行业的一个风险提示的作用。另外一方面,我们重组的这种方式也是资本结构多元化的一种方式,不一定是在资金链出现问题后才这样做,我们的产业内应该有更多的强强联手和优势互补。

《21世纪》:也就是经销商资本结构多元化?

何连义:我们这个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资本密集型表现在:建店需要大量长期固定资产投资;运营中要大量的用于汽车采购的流动资金。中国汽车行业高速增长,经销商基本也都处于快速扩张的过程中。这种情况靠原始积累和金融机构贷款是有问题的,金融机构的大量贷款一方面财务成本很高,另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很大,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经营风险很大。资本结构多元化是经销商的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当然,在不同的时期、区域、环境条件下,经销商对资本的需求是不一样,也不能一概而论。

21世纪》:未来,你觉得上市会成为经销商融资的主要途径?

何连义:我认为任何一个企业,IPO能使其成为一个公众化的企业,不论是从融资、管理规范、财会制度都是一个比较好的解决办法,它并不单独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问题,对企业的管理制度、财务规划、持续发展和核心竞争力都会有提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芳 陈哲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