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叶青:公车改革阻力来自坐车者

2012年03月05日 09:22
来源:华商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叶青乐观预测,公车改革在2015年之前就会完成,不过需要公众理解

叶青其人:民进湖北省委员会副主任,曾任中南财大外国财税教研室副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现任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全国人大代表。

“我是个三不官员。”

见到记者叶青就这样笑着打趣,“不拒绝采访,不拒绝博客,不拒绝微博。”

叶青为了让自己的公车改革能够被更多的公众熟知,“ 从不会拒绝媒体的采访, 我一个人就在五个网站开了微博,都是实名的。”

尽管致力于公车改革,但叶青却是一个爱车的人:“ 我硕士毕业参加工作第一个月的薪水就买了一辆自行车, 那是1983年。”

条件允许后,叶青买的第一台轿车是一辆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随后的十几年里,叶青先后换了小切诺基奔腾大切诺基[综述 图片 论坛]。如此爱车的叶青说:“ 作为副厅级官员, 我可以享受到公车,但作为极力推动公车改革的人,我所有的车都是自己买的,只是每月报销1000元的油费,如果是需要开车出差工作,则申请实报实销。”

他是学者也是官员,2003年到湖北省统计局当副局长的第一天,他就炒掉专职司机并自驾私车上下班。他说:“就我一个人,每年就可以节省8万元。”

他连续10 年在全国人代会上提交公车改革建议,让他欣慰的是,“ 公车改革方案已经完成初稿。”

今年叶青的公车改革建议中,叶青再次重申:“政府应明确划定公车范围,明白告诉百姓公车包括哪些。现在有的地方政府故意把公车口径搞得很小,小得不能再小。

公车应该是所有涉及公共资源,用老百姓的钱买的车,应把国企及银行用车算进去,甚至包括公检法、武警也要进行车改。”

公车使用只有1/3是公事,司机私事占1/3叶青认为,官方在公布公车经费的时候漏掉了很大的一部分:“那就是没有把司机的工资、资金算进公车消费。在去年中央机关公布的公车消费的62亿元中,仅仅是买车和运行的消费,没有一分钱是司机的,但根据我的调研,司机花费占据相当的一部分。在公车使用中,领导办公占了三分之一,领导办私事占了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一就是司机自己办事花费,现在需要明确的是,我们不应该负担这三分之二的费用。”

在叶青看来,增加财政支出还只是公车改革的一部分,“领导身边有两个人,一个是秘书,一个是司机,现在经常出现公车违章的情况,甚至还有些领导的司机打着领导的旗号做其他事情,这都影响了政府的形象,让公众很不满意,所以我还建议,公车违章要加重处罚。所以,我说的公车改革另外的一个功能就是减少特权基层。”

叶青对九三学社提出的“三公消费浪费入刑罢官”表示了极大的赞同。

事实上,中国有些地方已经进行了车改,让叶青赞誉有加的是杭州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杭州开始大规模的公车改革。改革后,所有局级领导干部全部取消专车,自行解决出行问题,杭州市财政给予一定补贴。经过两年车改,杭州市政府的公车数量从1200辆减少到400辆左右。杭州有关部门对车改前后财务开支进行比较发现,两年节约公务交通费用总计3442万元。

公车改革后官员将有补贴,公众应理解2011年,公车改革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叶青通过某些渠道了解的情况是,中央已经开始加快公车改革的步伐,“以前是自下而上的呼吁,现在是自上而下的自我变革,据我所知,国家层面上对公车改革的初稿已经完成。”

在2011年7月,叶青曾经接到国家发改委分配司的电话:“要是不给我打电话,我还真不知道国家发改委有个分配司这个部门,他们就是在询问我关于车改的意见。我想,这表明中央对公车改革已经提到日程上来了。”

叶青乐观地预测,公车改革在2015年之前就会完成:“不过公众需要理解的是,公车改革后,要对不同级别官员的工作补贴,所以我建议国家要确定一个各级别干部车补的弹性系数,让各地可以在这个上下线内根据各自的财政情况在这个范围内制定相应的补贴政策,这样地方就好操作了;最后就是要确定试点,中央机关拿两个部委做试点,每个省就拿一到两个地级市做试点,把意见反馈上来。”

对话叶青 上级从没说过我不成熟

记者:每个月给您补助1000块钱够不够?

叶青:我的车公用就是我上下班,偶尔到汉口开个会,很多时候都是办私事。这是凭良心讲,我办私事1000块肯定不够。如果一个官员说话不凭良心怎么对得起老百姓呢?所以我自己在微博上说,给我500元钱我也觉得够了,因为我就上下班开一下车。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