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角色耐人寻味仰融A股借壳牵出第三方
2010年06月26日 10:55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很气愤,在我们与地方政府洽谈过程中都签有保密协议,有些事情在没有完全敲定前就走漏消息,对投资者是不负责任的。”6月22日,本报就“仰融造车神话借烟台新潮实业落地”消息采访仰融时,其明确表示对该消息不予置评。

几天前,随着北京首泰投资有限公司(或其一致行动人,下称:北京首泰),与新潮实业(600777)大股东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东润公司)闪电签署溢价《收购东润公司股权框架协议书》公告的发出,“仰融造车神话借烟台新潮实业落地”的消息便不胫而走。

综合分析,仰融透过北京首泰对A股公司进行收购且已进入到实操阶段的可能性很大。

更有消息人士透露,如果最终完成收购,新潮实业将更名为正道汽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担起为仰融国内造车项目融资的任务。但关于具体的融资额度等,该人士并未透露。

而随着这份框架协议书的曝光,此前在仰融国内造车选址中鲜有出现的地方政府,即山东烟台浮出水面,其所扮演的角色则耐人寻味。

新潮实业或成先导公司

在5月15日发出大股东或被转让的提示性公告十天后,5月26日,新潮实业(600777)停牌一天,随即发布了 “关于第一大股东的股东转让股权进展公告”。

公告称,烟台新潮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日从第一大股东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东润公司)处获悉,东润公司的自然人股东与转让股权的受让方及东润公司三方签订了 《收购东润公司股权框架协议书》,根据协议,北京首泰拟通过本次股权收购,持有东润公司不低于75%(含75%)的股权,成为东润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最终拥有对公司的间接控股权,交易各方同意以公司的股票每股人民币7.88元作为本次交易的作价依据。

但公告同时也表示,在框架协议签署后,各方应就本次战略合作相关事项的细节内容展开进一步商谈。各方同意,若在框架协议签订后60日内未就本次收购达成正式股权收购(转让)合同(协议),除各方同意另外协商外,本次收购洽谈即告结束,本次签订的框架协议即行终止。

注册于2006年的北京首泰,是一家投资管理企业,注册资本3030万元。

目前,北京首泰的大股东为海南康桥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康桥”),后者持有北京首泰99%的股份,自然人林士泉持有海南康桥100%的股份。但此前,海南康桥原来的二股东为海南同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同捷”),实际控制人为蒋会成,持有前者40%的股份,在北京首泰或者说海南康桥,收购新潮实业之前,蒋会成已把其持有的股份转让给了林士泉。

目前蒋会成是仰融在天津成立的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基金公司副董事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仰融中国造车计划出炉

相关报道:

仰融国内造车首支收购A股或为新潮实业

首支收购A股或为新潮实业 仰融方暂不回应

仰融空手套白狼 来京开拓造车新模式

仰融团队北京融资 首支收购A股最快8月出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