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内定明年登陆A股:徐和谊紧追徐留平
2010年08月25日 07:3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徐留平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正当长安汽车攻城略寨扩张势力版图时,同样徘徊在第一阵营和第二阵营之间的徐和谊,追赶行业前三的迫切丝毫不逊于徐留平。

8月21日,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钢股份)以公告形式,彻底否定北汽借壳*ST宝龙实现整体上市的说法。公告称:“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拟在条件成熟时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明确北汽未来谋求IPO的上市方案。

该方案是由北京市国资委牵头设计的。8月23日,记者向北京国资委求证,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融资额度和承销商都还没有确定,首钢股份的公告表述,基本确定了北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方案选择。

对于此前“借壳ST宝龙上市”的外界传闻,该人士坚决否认,“*ST宝龙是广东省的一家上市公司,而北汽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下属的重要企业,通过*ST宝龙这一壳资源实现上市的路径必将牵涉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分配,对北汽实现整体上市而言并不是最明智的选择。”

8月23日当晚,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北京现代瑞纳[综述 图片]新车发布会上明确告诉记者,北汽股份的成立方案已经确定,最快将在9月中旬挂牌成立。“不用两年时间,北汽即可完成上市目标,同时北汽兼并重组的动作将会更加密集。”

根据首钢股份21日公告表述,北汽股份为经营期限50年的股份有限公司,由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投资)现有5家股东及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0亿元,总股本50亿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发起人的出资总额为人民币106.43亿元,其中经评估的股权与实物资产合计81.43亿元,现金25亿元。

北京现代中方股权进入北汽股份

一直以来,业内对北汽股份的成立方案猜测颇多。即将成立的北汽股份投资协议主体共有六方: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出资总额54.27亿元,持股比例51%;首钢股份出资总额为19.49亿元,持股比例18.31%;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资公司)出资总额14.03亿元,持股比例13.18%;现代创新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现代创新)出资总额8.26亿元,持股比例7.75%;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简称国管中心)出资总额5.32亿元,持股比例5%;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京能集团)出资总额5.06亿元,持股比例4.76%。

其中北汽控股以其所持北汽投资的41.21%股权、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51%的股权、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乘用车事业部实物资产及部分现金出资,首钢股份、国资公司、现代创新、京能集团均以其所持北汽投资的全部股权及部分现金出资,国管中心以现金出资。

由于发起方均以所持北汽投资的股权或现金、实物出资,而北汽投资又持有北京现代50%的股权,这意味着北汽股份将纳入北京现代中方所持股权。但是在公告表述中,北汽控股所持有的北京奔驰50%股权却未被置入北汽股份。北汽控股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公司所持有的北京奔驰50%股权是否置入北汽股份仍未确定。

记者向多位证券界人士咨询后得知,北京奔驰50%股权未入北汽股份可能出于两种原因,一种可能性是北汽上市遭到了戴姆勒集团反对;另一个原因是北汽IPO上市有可能分步骤进行,先将除北京奔驰之外的资产打包上市,然后据北京奔驰的经营状况再次装入上市公司提升股价。其中后者的可能性更大。

“北京奔驰是北汽集团的另一大优质资产,它的发展前景必将使北汽在处理其资产上市问题上小心谨慎。”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对记者说。

空前紧迫感笼罩第二阵营

徐和谊四年前接任北汽集团董事长后,推动北汽上市,一直是徐试图摆脱北汽不死不活状态的途径。尤其是这几年,北汽自主品牌业务未见动静,和上汽、东风等一线企业距离越拉越大,行业地位颇为尴尬。

五年内冲击第一阵营是长安、北汽等第二阵营车企一致的想法。在此之前,长安汽车总经理许留平已经提前开始了兼并重组。8月22日上午,徐留平在重庆回答本报记者“中国车市未来竞争趋势”的提问时表态,“未来五年市场将面临一次大洗牌,只有规模进入行业前三,长远来看才能确保自己安全。”

在很多观察家眼里,洗牌第一步将从淘汰几十家半死不活的亏损生产企业,或者只有僵尸目录没有产量的边缘企业开始,而长安、北汽的兼并对象正是这些企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北汽开启整体上市进程

相关报道:

北汽追梦 上市迈出第一步

北汽重组宝龙布局华南基地

北汽重组宝龙加速全国布局

首钢股份发布公告 成北汽股份“二当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范文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