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将打造大金融平台 金融公司明年成立
2010年08月26日 07:51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汽不愿看着金融公司这块肥肉流失。记者本周二从北汽福田内部人士处获悉,北汽系的汽车金融公司已在酝酿之中。领衔成立的将会是2011年底将宣告成立的北汽福田汽车金融公司。北汽旨在打造一个全方位金融服务平台的野心呼之欲出。

年中会露玄机

近日召开的北汽福田年中会上,除了北汽福田上半年优秀的销售成绩让所有人面露喜色外,又一个好消息被公布了出来。

“2011年底,我们的汽车金融公司一定要达到正式运营状态。”虽然北汽福田相关部门早在2007年底就已经开始对此事进行论证,但是就在这次会上,北汽福田相关领导终于正式提出了这项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规划。

在北汽福田金融服务部一位人士看来,“2011年成立,已经是个乐观的估计”。

还有诸多事项没有完全理清,比如金融公司的辅助平台——担保公司和租赁公司,应该选择在何时成立,内部还有不同意见。

按照2008年1月颁布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中的规定,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范围多达十几项,其中就包括接受汽车经销商采购车辆贷款保证金和承租人汽车租赁保证金,以及提供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等。

金融公司“独立造”

此前已有自主品牌车企牵手银行、合力打造汽车金融公司的案例,比如2009年奇瑞和徽商银行共同投资组建的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也将降低自身风险,而北汽福田方面则明确表示,“金融公司肯定要自己做”。

汽车金融信贷能力欠缺,也是北汽福田急于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的重要原因。早在三年前,福田还曾与奔驰金融有限公司合作,开展针对终端用户的汽车消费信贷业务,由福田汽车为购车客户进行担保,客户从奔驰金融公司进行贷款。虽然当时这在一定程度上使福田摆脱了对银行资源的过分依赖,但福田始终还是没有自己的金融服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前各家汽车金融公司不同,福田金融公司将成为国内首家主要为商用车提供金融服务的自主车企。

据悉,在福田金融公司的股比中,福田汽车有望成为控股方,但是北汽也将以股东形式参与一部分股份。同时,北汽也在着手打造自己的金融平台,以便为旗下的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等企业的经销商和购车者提供金融服务。

从国际经验来看,汽车金融已成为汽车产业链中资本和利润收益率最大的一环,国外汽车企业的汽车金融公司利润收益贡献率平均占到了其母公司利润的30%至50%,甚至起到了支撑、挽救其母公司的作用。

对于这块肥肉,国内合资车企和自主车企当然也不会轻易放过。从2005年1月最早在华成立的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算起,目前国内总共已经有8家汽车金融公司,但仅有奇瑞一家属于自主品牌的汽车金融公司,此外还有江淮、华晨等自主车企在进行筹备。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在国内市场,通过贷款购车只占到整个汽车消费的很小一部分,汽车金融还未进入成熟增长阶段,但这毕竟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空白,自主品牌的金融公司越早介入,就越能在未来与合资汽车企业金融公司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本报记者 关囡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北汽开启整体上市进程

相关报道:

北汽或将并购众泰汽车 南下布局华东

北汽自主乘用车布局华南 总产能达30万辆

北汽股份也正式浮出水面 上市迈出第一步

北汽重组宝龙完成自主品牌乘用车布局

北汽股份下月中旬挂牌 北京奔驰中方股权落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关囡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