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预计两年上市
2010年09月29日 07:18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28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与此同时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更名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担任股份公司董事长,北汽集团副总经理韩永贵担任股份公司总经理。徐和谊表示,股份公司将重点发展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

另据了解,北汽股份公司上市预计需要两年左右,在正式上市前,公司将主要通过定向增发、获得私募基金等形式募集资本型资金。一位投行人士认为,北汽要在两年内实现上市应该需要借壳,然后在一年内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

聚合乘用车优质资产

北汽股份公司共募集资金106.42亿元,其中以股权和实物资产出资81.42亿元,以现金出资25亿元。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股份总额为50亿股。

公司股东共有6家,北汽控股以51%的股比成为控股股东外,首钢股份有限公司以18.31%的股比成为第二大股东,北京市国资公司、现代创新控股公司及京能集团分别持股13.18%、7.75%和4.76%,北京市国资委直属的投融资平台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也持股5%。

北汽股份公司囊括北汽旗下主要的乘用车优质资产,包括北京现代中方股权资产、北汽有限、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等。股份公司成立后,包括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等优质资产也将陆续注入。

北汽股份公司总经理韩永贵表示,北汽股份公司的组建符合北京市政府发展高端制造业、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的要求,并获得了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国资中心作为新股东加入是政府支持的重要体现。

或借壳上市

在成立股份公司、完成资产注入后,上市融资成为北汽股份公司的下一步战略选择。分析人士认为,北汽股份公司组建具有多重意义,其一是为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打造业务平台、提供全新的融资渠道;其二便是推动北汽的整体上市。

对于北汽方面透露的两年左右上市的进程表,一位投行人士称,北汽如果要两年内上市,按照有关规定需要借壳,借壳后一年内公司可以通过非公开发行融资,一年后可以公开增发融资。如果北汽选择IPO,则应该是登陆主板,这需要3年以后,再考虑到将股票成功发行出去的时间最快需要将近4年。

中信证券研究员则认为,北汽借壳面临上市后没有融资功能的风险,比如华域汽车上市至今仍未能实现再融资,这是券商和公司都不希望看到的结果。因此最终公司何时上市以及通过什么方式上市都存在变数。

自主品牌有待市场检验

股份公司的成立无疑是北汽推动自主品牌发展的重要一步。不过面对目前的自主品牌进展落后于上汽、一汽广汽的现实,北汽是否真的具有“后发优势”还有待市场检验。

上汽、一汽分别凭借荣威奔腾率先在市场上立足,而广汽自主品牌轿车传祺也已于日前下线。相比之下,北汽的自主品牌业务则走在了后面。

韩永贵表示,北汽起步晚但也有后发优势。北汽可以直接避开别的企业曾经犯过的错误,而且北汽自身掌握的经验资源都确保北汽的自主品牌业务能有超越常人的高起点。徐和谊则强调,“自主品牌业务没有早到晚到之分,关键因素在于核心竞争力。”

为推进自主品牌,北汽扩张的动作比较频繁,包括北京顺义高端乘用车基地、株洲微型车基地的建设、牵手重庆银翔打造微车基地以及广州建设华南生产基地等。不过分析师几乎一致认为,新项目投产后的前景不太看好,微车方面,国内总产能严重超过需求,市场需求还呈现出回落的迹象,项目投产后想要扭亏难度都很大;“北京牌”轿车尽管搭载了萨博技术,但市场接受程度如何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新能源汽车方面,北京并非最初的5个试点城市,北汽的新能源实力也遭到质疑。不过北汽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有关负责人称,北京不久将会成为补贴的试点城市,而北汽自主品牌的每个车型都对应有纯电动车,北汽年内还将生产出小批量

相关专题:

北汽开启整体上市进程

相关报道:

北汽股份昨天正式挂牌成立 主打自主品牌

北汽股份昨挂牌 十二五拟入全球车企15强

北汽股份挂牌 徐和谊任公司董事长

北汽股份挂牌 北奔后续纳入两年左右上市

北汽股份成立提速北京牌 提前了3-5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顾鑫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