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车市场不再一枝独秀 市场化竞争硝烟点燃
2010年05月17日 08:25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都记者 林憬文 实习生 张莹莹

奥迪日前宣布,A5家族全系7款进口车将于本周末登陆中国市场,拉开了奥迪品牌大举进军豪华进口车市场的大幕。“今年奥迪进口车营销费用将翻一番”,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对记者表示。

回想去年同期,奥迪在华最大的两个竞争对手宝马奔驰经历了多年的努力,终于成功“挤进”了政府公务车采购名单,挺进了长期被奥迪“把持”的公车采购市场。

由此,奥迪与宝马奔驰的“卡位竞争”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反观2009年中国软饮市场上可口可乐与康师傅声势浩大、存亡一线的茶饮料营销战,对奥迪、奔 驰、宝马而言,已经被对手瞄准的市场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一场既艰难且烧钱的攻防战,而谁能在战役中最有效地调集资源反卡位竞争,则成为了胜出的关键。

竞争对手杀入政府采购

2009年6月,长期觊觎公务车市场的宝马和奔驰终于笑了。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一年一度的公车采购名单中终于出现了二者的名字。

长久以来,奥迪一直占据着高档车政府采购的大宗市场,但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的“关于2009-2010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有关问题的 通知”中,华晨宝马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都进入了政府采购名单。而这些车型将使用于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及其所属各级行政事业单位。

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达到135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而至2008年,政府汽车采购更是已达到800亿元的规模。占得一席之地的品牌,都拥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因为进入公务车目录的示范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作为豪华车厂商在华的“必争之地”,政府采购一直是包括奔驰、宝马等在内的众多品牌梦寐以求的市场机会。在公务车领域一枝独秀的奥迪此前一直端坐着中国豪车 市场的第一把交椅,尽管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先后对外表示,政府公务车的数量仅占奥迪整体销量的20%,然而仅看北京奥 迪A 6系列车型的私车保有量便知,公务车在社会上尤其是商界造成的蝴蝶效应十分可观。

由于奔驰和宝马的进入,打破了奥迪独霸国内高端公务车采购的市场格局,豪车战局开始逐渐演化为“市场化”竞争。

当然,令得奥迪更为“恼火”的是,2009年4月,吉利成功收购瑞典沃尔沃品牌。摇身一变成为民族自主品牌沃尔沃,将很有希望开拓公务车这一全新的市场领 域,“至少要分一杯羹”,吉利内部人士坦言。因为在2009年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文件》中均明确表示,未来 国家各单位新配备、更新汽车,自主品牌汽车比例应达到50%。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两会提案加速公务车改革

相关报道:

[独家]国产吉利沃尔沃或代替奥迪成为新官车

平民也有官架子 4款带官味的公务自主车

专访奥迪卢敏捷:奥迪逐步摆脱官车形象

奥迪官车现象:只有在中国才能发生的传奇故事

中国“官车”三大标准 舒适/安全/性能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憬文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