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全面整合微车 哈飞昌河将为其代工
2010年08月17日 07:41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长安CM9会放在哈飞汽车生产,现在已经在做转产工作,”昨日(8月16日),长安汽车新闻发言人谢世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近期长安汽车发布《关于与哈飞汽车昌河汽车公司签订技术许可、技术服务及生产协作框架协议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拟与控股股东下属的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分别签订技术许可、技术服务及生产协作框架协议,许可其生产长安品牌的汽车产品和提供技术服务。

《议案》称,“长安汽车、哈飞汽车同意未来在双方协商一致的情况下,长安汽车委托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代工生产其部分汽车产品项目”。

此外,长安对昌河的销售网络整合已经开始。在哈飞昌河的资产逐渐盘活之时,长安、哈飞与昌河三个微车品牌如何协调是长安必须面对的难题。

根据协议,今年长安汽车委托哈飞汽车代工生产部分微车产品,数量不超过2.1万辆,按照每辆车600~700元计算代工费用。“若哈飞汽车生产成本超过公司确定的成本,超出部分由哈飞承担。若产生成本节约,则由双方共享”。

“目前还没有确定昌河代工车型,但是我们与哈飞汽车定的车型代工数量符合我们区域销售目标,这是大长安计划下技术和产能布局的一部分,”中国长安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权威数据显示,哈飞和昌河在纳入长安汽车版图之后,市场起色并无大改变。6月份哈飞汽车销售1747辆,昌河汽车销售6214辆。为了弥补销售网络上的短板,长安的销售网络整合也正在进行。

“整合销售网络是中国长安一直考虑的,目前昌河和长安已经尝试双品牌运营了,”中国长安媒体宣传专员梁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

事实上,经销网络不足一直是哈飞与昌河汽车的短板。以哈飞汽车为例,哈飞汽车在上海长期以来只有一家经销商,昌河在上海市场只有两家经销商。由于经销商和售后服务网络不足,当年在微车领域,哈飞赛宝和昌河爱迪尔[综述 图片 论坛]长期比拼不过奇瑞QQ

长安、哈飞和昌河的销售网络合并之后,“大长安”框架下的微车销售网络的规模将成为国内第一。近期中国长安在北京的第一家汽车超市开业,汽车超市里面将出现长安、哈飞和昌河的车型,这被认为是三大品牌并网销售的理想模式。

梁栋对记者说,“长安方面前期推进长安昌河汽车销售网络并网,长安、哈飞和昌河并网是大方向,最终什么时候完成,还是要看整合进度。”

分析人士指出,长安与哈飞昌河一直是微车领域的竞争对手,代工与并网都有可能使哈飞和昌河的品牌处于越来越弱的地位,随着代工规模增大,长安将会代替哈飞和昌河的品牌。

梁栋否认了上述说法,他表示,长安与哈飞、昌河都是具有大批忠实客户的品牌,中国长安会坚持三个品牌并举发展的策略。

有关代工事宜,梁栋说,集团对哈飞和昌河的定位不是代工工厂,代工订单不会影响哈飞和昌河主品牌生产,哈飞和昌河未来将保留独立的品牌运作部门。“即使哈飞和昌河市场逐渐萎缩,长安内部也没有关闭其他两品牌的计划,我们相信哈飞和昌河的发展。”

相关专题:

长安汽车重组新中航汽车业务

相关报道:

长安汽车授权哈飞和昌河 许可其生产长安品牌汽车

昌河、哈飞获长安生产许可 全部为微车

长安借昌河哈飞基地 扩产做大长安牌微客

新长安重组加速 不会抛弃昌河、哈飞品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