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车船税税额与中共五中全会精神不符
2010年11月09日 20:1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根据草案,我国车船税新政策将分为7个梯度按照排量进行征税,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的车船税有所降低,1.0升以上各档乘用车的车船税都将不同程度提高,排量越大所缴车船税越多。

中汽协:车船税税额与中共五中全会精神不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月汽车产销数据发布会现场 董扬

按排量征收车船税不科学

提高车船税对我国的汽车产业及经济的发展带来哪些影响?这一举措会产生怎样的效果预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董扬曾向凤凰网汽车表示,税收是国家的根本政策之一,在汽车税收的问题上,相关部门应综合、全面考虑,这有利于产业和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11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京召开10月汽车行业产销信息发布会。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表示,不应该按汽车排量大小征收车船税,目前正在争取意见的车船税草案不合理。

熊传林表示,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讲,征收车船税会影响汽车产业的发展,对于车船税,中汽协的观点非常明确,之前董扬会长也明确表示,车船税是财产税的概念,应该基于其价值来收。按排量来收并不是很科学,违反了财产税的本意,同时,也对我国自主品牌的发展不利。

乘用车的排量大小不是判断环保与否的唯一标准,很多先进技术的应用,已经能够使大排量汽车降低有害物质的排放,而低档次的小排量汽车反而会增加有害物质的排放。同时,按排量征收没有考虑车辆使用的因素,车辆行驶里程多少直接影响排放,中汽协认为,按排量征收不能达到促进节能减排的目的。

车船税额与中央五中全会精神不符

熊传林指出,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要与经济发展同步的要求,并强调十二五规划除了追求国强,还要民富,给百姓让利,在这种形势下,中汽协认为,车船税草案如此大的增长幅度是不妥当的。据统计,目前城市中的主打车型是排量1.6L至2.0L的私家车,按照草案规定,1.6L排气量以上的车主,所承担的税额增加了0.5至9倍。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汽车界资深专家陈光祖认为,中国车主的税费负担本来就很重,各种合理与不合理的、各级相关部门的、正规与不正规的税费叠加在车主头上,让车主不堪重负。对于1.0L的小排量汽车,国家应该免征车船税,实现节能减排的战略目标。 (文/刘敬妹)

相关专题:

车船税改革

相关报道:

对比中国日本汽车产业 车船税应如何征收

车船税征收标准惹争议 车船税应如何征收

车船税草案遭质疑 被指增加百姓负担

调查:超七成业内人士不支持车船税改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