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祖涛:没有品牌和技术 中国只能代工

2012年03月20日 18:07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梁茵:陈老,您觉得您说的这个,就是说现在中国已经是汽车大国了,但它不是强国。

陈祖涛:不是。

梁茵:如果这种情况不能转变未来再发展十年、二十年对中国的汽车工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陈祖涛:我是悲观的,那中国就变成了一个汽车工厂,世界的工厂。你生产外国的车子就到外国去卖,比如说现在我们出口现在这个水平,没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少量的自己开发的。我们出口每年那个数字看了以后,一般的人看了以后很高兴。我看了很悲观。我们只能到非洲,到中东,到拉美,一小部分到俄罗斯。输不出去,因为你不能够跟发达国家平起平坐。

梁茵:也就是说中国自己的内需有一天也会饱和的?

陈祖涛:内需很大。但是关键的问题不完全是内需。关键的转变要自己的核心技术,自己的品牌。自己能够跟美国跟欧洲跟日本竞争。

梁茵:您怎么看现在国内有的这些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

陈祖涛:现在自主品牌是有,但是不是很强很弱,所以现在一个什么问题,现在我们自己品牌就竞争不过合资的。比如说我很佩服的李书福,因为他是民营企业第一个受益者。他还请过我到他那里去看。他是摩托车起家的,他现在自主品牌,他搞的最红火。我最近到了浙江去了,像庞青年,像重庆的力帆,力帆当时是搞摩托车的。我很佩服的这个北京的福田,他虽然不是纯民营,它还是国营。但是它是路子走得很好。这些厂家都还有。最好的我认为是一汽,所以我再把话拉回来。

梁茵:但是今天的一汽和您当年在的一汽已经完全不同了。今天我们再提起一汽的时候,我们能想到的其实已经没有什么自主品牌,全部都是合资的。

陈祖涛:没有,没有,你误会了。我讲这个自主品牌我不是讲三个条件嘛,其中一个就是有自己的这个研发机构。一汽在我们中国行业里面它是长子,我们当时有一个汽车研究所,研究这些问题,全部转给他了。我们有一个,原来是一个设计院,工厂设计,全部转给它了。以后我当总经理的时候,他那里又成立了几个研究所,就是说加在一起,他现在开发能力,全国的开发能力最强。

反过来讲,现在汽车厂比较大的,入市以后半路才觉悟到要搞。有的厂呢,我就点名了,最好不要说,比如说北京徐和谊那里,他搞这个北京研发机构汽车他是前三年,你看现在搞研发机构的,最近几年都意识到了。但是已经落后了。比如说我讲二汽,二汽当时我们设计的我是总设计师,就是已经意识到需要自己开发搞研究。

梁茵:我觉得您这个不是得罪人,其实现在提出来是对大家的一种督促。

陈祖涛:我们当时设计二汽的时候,对这个研发机构给了足够的重视。搞了很大的楼叫汽车研究中心。很大的楼各种实验室都有。另外为了开发这个汽车,建了个铸造厂,通用锻造厂、机床厂、重磨厂(音)这都是为了配合开发一个汽车。但是遗憾的是,汽车在遇见了困难的时候没有很好的利用。他现在开始也是几年前才开始意识到。

梁茵:您说我们现在比以前有钱了,比以前也有人才了,为什么我们,除了意识可能我们起步晚了点,还有什么是制约我们去掌握一些核心技术,掌握一些自主的创新技术?

陈祖涛:这个话,我这个老头很遗憾这个问题意识,现在的一些总经理、董事长有这个意识晚了。

梁茵:还是如果再早几年,如果我们现在开始努力的话?

陈祖涛:还可以,还可以。现在像北京徐和谊,现在建了一个开发园,很好啊。他通过多少年他就搞的很好。现在都意识到了。但是晚了,晚了一步。

梁茵:可是有人就说现在的合资品牌做得挺好的,我们何必呢。我们费这么大劲,我们还是把人家的东西拿来就好了,既然我们已经落后这么多。而且汽车是一个很成熟的技术了,人家外国人已经做得很好了,我们直接拿来用就可以了嘛。

陈祖涛:所以这个问题就在这里。就是说我们现在在世界上的地位,汽车工业大国,像我这种都很高兴。但是我们世界上不能自己开发,我们不是强国,没有我们的地位。

人家真正搞汽车的这些人,那个头啊,看不起我们的。像我们跟日本比那不行的,跟美国比不行的,没有我们的位置了,另外我们自主开发的汽车跟他们竞争国家能够赚更多的钱,更多的钱,现在我们赚的是老黑非洲、中东。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