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太阳能充电站6月底建成 电价2元
2010年04月12日 08:1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城”对湖北襄樊已经不再是新鲜的名号,它的下一个目标是新能源汽车城。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产生的积极效应主要体现在消费环节,对技术研发、生产环节的支持力度不够,综合效应不明显。”湖北襄樊市委书记唐良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日前,襄樊执政者们抛出了一项庞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思路,即申报建立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综合示范区。示范区的市场规模目标锁定在,2-3年内达到300亿元的规模,实现2000辆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

“建立综合示范区,通过实施重大技术专项、提供政府资助和低息贷款、贴息贷款等方式,对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研发予以支持。”唐良智称。

据悉,襄樊政府决策部门,已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等部委进行了多次沟通,综合示范区的建议得到了上述部门的重视,正在研究下一步支持举措。

300亿新能源汽车规模

打造新能源汽车城襄樊是有底气的。

在与汽车相关的名号上,襄樊已有两个:全国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国家火炬计划汽车动力与部件产业基地。此外,襄樊新能源汽车已有的“二纵三横”(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整车、车载能源、驱动系统、控制系统)产业格局成为其建立示范区的最大资本。

记者从襄樊市汽车工业办了解到,去年襄樊市汽车工业总产值703亿元,今年将突破1000亿元,约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50%。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襄樊2-3年内的目标则是达到300亿元的规模,实现2000辆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

作为国内第一家同时获得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天翼电动客车已进入产业化和市场化阶段。去年12月28日,其在襄樊投放纯电动客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共5辆,启动了首条新能源客车示范运营线路。

襄樊特种电机有限公司已在全国各地装新能源汽车760余台,占全国新能源客车总量的1/3;

襄樊宇清电动汽车公司研发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产品,已在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运用,装车数量全国第一;

围绕着这些龙头企业,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初步形成了电动汽车底盘、整车、动力电池、电机、驱动系统、控制系统、充电系统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唐良智表示,“在未来五年,新能源汽车将成为襄樊乃至湖北产业新的增长极。”

据悉,今年襄樊将出资3000万元直接用于支持电动汽车总成生产线建设及小批量、标准化研发生产,并订购20辆东风天翼电动客车进行示范运营。

运营型充电站先行

在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同时,襄樊市还在进行着另一项热门的探索——充电站。相比于国内其他城市已建或者在建的充电站,襄樊主打的是“商业运营”牌,即实现充电计量和收费功能。

“此前,襄樊就已经启动了首条新能源客车示范运营线路,投放了5辆纯电动客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襄樊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培乐告诉记者,考虑到今年小型电动车也将陆续投入市场,以及旅游区对于电动车的需求,2月,湖北省电力公司和襄樊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由前者出资,投入1600万元在襄樊建6个充电站和30个充电柱。

按照协议规划,今年先建的两个站4月上旬即将奠基开工,年底两个站就能建成。

“从选址上来看,两个站的建设区域都是高新区,未来发展后对于电动汽车的需求可能很大。”李培乐表示,目前的建设规模主要是从发展的角度考虑。

不过,因为建设充电站的国家标准尚未出台,国内也没有运营模式的充电站以供参考,两个充电站的建设标准目前则是由设计单位国网电科院边研发边设计,包括与充电设备的制造商和供电部门的探讨。

据了解,充电站建成后的电价,将由国家电网制定。虽然目前相关政策尚未出台,李培乐预计,从推广的目的来看,收费应该是电力成本加上少量的服务费用。“但服务费的多少,目前还没有确定。”李培乐告诉记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演圈地运动

相关报道:

中国各地积极建“充电站”支持电动汽车

10月建成 宜昌开建首个电动汽车充电站

电动汽车打造“低碳”城市 浙江将建设6座充电站

河北电力和甘肃电力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