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站商业前景看好 四央企不再纸上谈兵
2010年05月10日 09:27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保高效的快速充电站成为未来的发展重点。

南都记者 杨彩芳 “广东网点加油站尚未全面启动改造,但将来肯定会的,我们内部现在就已经开始准备了!”身为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的工程项目负责人,李清(化名)从去年下半年工作任务开始有了转变,除了要负责正常的石化网点项目的前期工作外,任务又增加了两部分:一部分是考虑在新增的中石化加气点中加设电动车充电设备;另一部分则是思考如何把旧网点由纯加气转向加气和充电相结合的改造工程。

石油巨头的考量

“公司内部对这个新增项目非常重视,虽然广东分公司现在还没有开始运作,那是因为目前广东电动车产品很少,充电任务量不大,但在北京分公司,我们的项目已经运作起来了。”通过李清,记者找到了中石化一位高层。

该高层所指的北京项目,就是新挂牌的北京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在北京市政府的推动下,由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与首科集团合资5000万元成立的。新成立的公司将利用中石化现有面积较大的加油、加气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确保纯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应用。

“据北京市政府规划,2009年至2012年,北京将实现5000辆新能源车的应用规模。我们目前主要负责对公共交通的充电任务,以后时机成熟,肯定会向个人消费者开放。”在中石化这位高层看来,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中国的能源紧缺苗头已显现。多年后汽油会越来越昂贵,而在汽车市场,油耗较低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会更受欢迎。“但在企业未规模化生产前,我们铺开改造或增建充电站也不现实”。处在两难间的石油巨头于是选择了一个折衷点———选择供电量大环境成熟的地方先下手,成熟一个启动一个。

另一石油巨头中海油则与中国普天合资成立了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专门运营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网络。此外,中海油合资公司已与众泰汽车签订合作计划,开始在2个以上省会城市启动充电站的网络建设。

石油巨头网络优势明显

汽车业分析专家贾新光分析,抢先在未来新能源汽车时代占据制高点,成为未来市场能源巨头的老大,这是石油巨头推动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的初衷。另外,国家大规模兴建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政策支持,加上有关部门将推出多项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这些也令建充电站更为火热。

事实上,比起电网公司,石油公司现有加油站系统的网络优势更加突出。精通工程的李清表示,中石化全国目前有超3万个加油网点,利用现有网络,改造增加充电设备,工艺简单,成本也不高。“更何况,改造加油站还有国家的补贴。”

对于未来充电站的运营,中石化高层则表示,“初期会改造现有加油站为个人车主充电,待电动汽车运营规模扩大后,消费者可将充电电池送到中石化加油站再集中到大型充电站充电,充好后通知消费者来取。”然而,等待电池的充电仍是一个让消费者无法接受的节点。该人士称,当电动汽车普及率提高后,遍布城区的加油站可考虑将部分网点改建成充电站。“环境成熟时,我们将向个人提供充电池的替换,就像以前换煤气瓶一样,”。不过,这种替换电池需要充电公司投入巨大资金,保证电池的供应量,同时也对生产电池的企业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既要保证电池的质量又要考虑到使用的寿命。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演圈地运动

相关报道:

山东布局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 年内建9座充电站

巨量市场引爆电动汽车充电站“圈地运动”

国内首座太阳能充电站6月底建成 电价2元

中国各地积极建“充电站”支持电动汽车

河北电力和甘肃电力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