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站跑马圈地 新能源汽车时代渐行渐近
2010年05月18日 07:34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初闭幕的北京车展上,创纪录地涌现出95款新能源车,其中电动车有35款。新能源汽车被视作未来汽车发展方向,我们真正跨入新能源车时代,还要多久?

-新能源汽车的现实困境

2010北京国际车展上,新能源车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如北汽集团推出了C30EV纯电动力汽车,一汽奔腾推出了B50的混合动力比亚迪的纯电动四驱轿车E6、吉利的EK系电动车、力帆的620电动版、上汽的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轿车等也悉数亮相。

和车展上的热闹景象相映成趣的,是新能源汽车在现实当中的失落。3月29日,比亚迪宣布向公众销售其双模电动车F3DM,官方售价最终确定16.98万元,这也是国内汽车企业首次向公众消费者公开销售新能源汽车。但截止到4月底,终端仅售出14辆,离其年内销售1000辆的目标仍有相当大的距离。同样发力新能源领域的长安汽车,在过去的两年时间内,相继推出长安杰勋[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车、长安志翔[综述 图片 论坛]HEV、长安悦翔[综述 图片 论坛]CNG双燃料车等新能源车型,但市场反响平平。预计明年将上市的长安汽车第一款纯电动车型奔奔MINI[综述 图片] EV,市场前景也不容乐观。

在市场上一度颇具号召力混合动力车,在中国也遭遇滑铁卢。世界上最畅销的混合动力汽车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其2009年在美国的销量超过19万辆,而在国内才只有区区700余辆。据笔者走访了解,无锡市场也鲜见新能源车的踪影。某4S店负责人表示,在无锡市场上他还从没见过电动汽车,混合动力也全无号召力,新能源汽车要实现市场化运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业内专家认为,新能源车缺乏行业标准及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人们的消费观念尚未转变,这些都是制约其发展的重大阻力。

-央企抢滩充电站市场

虽然目前国内电动汽车的产销量还比较小,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世界范围内日渐兴起的趋势已经明朗化。如果电动汽车普及,充电站将会是这条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与传统汽车的加油站被石油巨头垄断相比,充电站给更多的企业提供了涉足机会。

目前建充电站尚无利可图,不过国家电网、中石化、中海油、南方电网、中石油等大型央企纷纷发挥自身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开始为充电站竞相“圈地”。

国家电网今年将在27个城市建立75座充电站和6209个充电桩;南方电网在深圳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将为明年的大运会提供服务;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与北京首科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中石化旗下加油、加气站将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站;中海油去年向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了50亿元,生产电动汽车使用的锂电池,正考虑在全国建设电池更换站网络的可能性;中石油据称与地方政府部门有接触,提出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想法。

央企的频繁动作绝非偶然。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都在寻找走出危机和危机后引领全球经济的新技术和新的产业支柱,而新能源汽车无疑是各国争相发展的重点。

为在新一轮汽车竞争中抢占制高点,世界各国如日本、德国、法国、韩国等纷纷出台政策支持新一代电池和电动车的开发,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美国目标是到2015年使美国插电式电动车累计数量达到100万辆。根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规划要求,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占全部汽车的二分之一,约为6500万辆。

自2007年国家实施新能源汽车准入管理以来,中国已有18家企业的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乘用车、工程车等近百个车型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通过了审查,进入了市场。

-新能源汽车时代何时到来?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发展到今天,从各大汽车企业推出的产品来看,纯粹的技术难题已经解决,接下来主要是成本问题,不过随着各国开始明确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进行补贴,加上规模化生产,成本难题也有望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自去年年初开始在13个城市启动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2009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10年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此外,本月底将出台的实施细则,将会对汽车企业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也进行补贴,从而形成对企业和消费者的“双补贴”机制,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原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说,据保守估计,到2030年,若中国的电动车占汽车保有量20%-30%,那么石油进口就有可能减少20%。因此,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迫在眉睫,一方面可以大幅降低对国外石油的依赖,另一方面也是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的重要举措。

虽然在当前的市场上遭遇困境,但新能源毕竟是大势所趋,假以时日,新能源汽车这一新生事物,完全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主流的观点则是,预计未来10年内,我国新能源车比例可达到10%,基本步入新能源车时代。持这一观点的包括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吉利汽车副总裁赵福全、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和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等。如果这种预测属实的话,我们到2020年便可初步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

相关专题:

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演圈地运动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