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羊充电站抢成都新能源汽车先机
2010年06月01日 08:0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各地新能源汽车整装待发,抢占其上游充电站的投资先机似乎成为了未来能源蛋糕重新分配的“导火索”。

5月28日,成都首批10辆纯电动公交车正式上路,首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开门营业,5个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成都——一天之内三件大事,令“成都新能源汽车”成为业内焦点。当天的签约仪式上,成都市相关负责人透露,到2012年,电动汽车产业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电力公司的目光则聚集到了充电站上。“方便快捷的充电设施是电动汽车发展的前提条件。”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是智能电网战略规划的一部分,今年国家电网将在全国27个城市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抢抓新能源汽车能源供应市场的企业远不止电力公司,除了中石油、中石化这种传统行业想与电力公司进行合作投资外,一些民间资本也开始跃跃欲试。

与充电站亲密接触

5月28日,清晨,成都石羊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外形与普通加油站相近,只是墙体由红色涂成了绿色,方形的顶盖上挂着18盏LED节能灯。不同的是,常见的储油罐和弥漫在空气中的汽油味在这里没了踪影,站内整齐立着一排排绿色的充电电桩。

“一共有12个充电桩,在之前都已经进行过检测试用,没有问题。”环顾充电站,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汽修厂厂长李锦帆告诉记者,这个充电站是省内首个大型充电示范站,涵盖了所有种类的充电端,可以为四类电动车充电。其中大巴车、公交车充电桩2个;中巴车、中型车、工程车、特种车充电桩4个;小型车直流充电桩2个;小型车交流充电桩4个。

李锦帆说,这个充电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且最节能的,其拥有的两台630千伏非金合金变压器,可以保证24小时不停电。在现场所有人的注视下,工作人员开始为电动公交车充电。

公交车尾部的电池盖被打开,露出3个充电接口,紧接着从充电桩上取下充电电缆。这与普通加油相似,只是油盖“换”成了电池盖,油管“换”成了电缆。“这个充电桩是国内最大型、最先进的充电设备,充电头内的接点全由纯银打造。”记者看到,充电电缆头部一共有3大6小9个孔。“6个小孔是数据孔,接上以后,充电桩会先自动检测电池的状态、电量、种类、好坏等,然后自动决定充电方式。”

将充电电缆插入公交车充电接口后,工作人员便将一张充值卡放入充电电桩的打卡器中,液晶屏幕上立即显示出详细的操作指南,选择完毕,点击“确定”,充电桩上红灯亮起,开始了智能充电。液晶屏幕上也同步转换,显示出卡上余额、充电时间、充电电量、充电电压等实时数据资料。而在电池快要充满时,充电桩自动降低电压,以保护电池。

伴随着红灯熄灭,充电桩自动断电,充电完成,整个过程不到3个小时。“一般情况下,轿车从零开始充电,3个小时可充满。”李锦帆说,此外用户也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快充、慢充、定时、定金额、定电量等多种个性充电方式。如果使用快充,只需要20分钟便能充上电池的80%电能。

据悉,2010年,国家电网将在成都建成3座以上充电站、300个以上充电桩,电动汽车能源服务系统建设中、远期规划正在编制中,将在四川省主要城市建设电动汽车智能化能源服务网络,并逐步覆盖全省。此外,还将成立电动汽车新能源服务公司,提供专业化的配套服务,包括电池租赁、电池充换及检测维护等。

然而,在场一位从事新能源研发多年的专家向记者坦言,由于目前国内纯电动汽车的技术尚未十分成熟,因此该项目的实施虽然已经开始试着开门迎客,但是许多细节仍然处于摸索阶段。

试点项目如何推广

“终于顺利按时投运了。”5月28日,看着崭新的充电站,国家电网成都电业局营销部市场开拓及新能源推广专责陈敏对记者说,刚刚接到建设充电站任务的那一刻。“没有经验,连充电站应该建成什么样都没有概念。”一切,从未知开始。

从施工方3月15日正式进场,3月19日土建开工……仅用了3个月时间。

早在2007年,四川省电力公司就开始持续关注着成都电动汽车的发展。

当时上海、杭州等中国东部发达地区已经有电动汽车。“当地的电动汽车怎样运行?相关环境系统如何?”带着这些疑问,省电力公司很快组织了一批工作人员实地进行考察调研。

2009年底,《成都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2)》正式出台。省电力公司抓住机遇,立即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很快,关于四川省首个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的建设,正式摆上了议程。2月上旬,经过讨论,四川省电力公司确定,将石羊变电站旁边的空地辟出,用于修建首个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月22日,充电站施工现场,所有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负责人集聚一起开会,开始倒排工期。进程表上,施工图、土建何时完成,设备何时进场安装,几时调试,都一一标得清楚。整个修建过程,各方负责人坚持每周一会,汇报进度,解决问题。除此之外的工作协调会、碰头会,更是不计其数。

因为要赶工期,充电站的建设也面临着不少困难:三四月份正值四川盆地的雨季,绵绵的细雨,对施工造成一定难度。但最初的工期是倒排的,这些因素并没有考虑在内;充电站旁边便是石羊变电站,该变电站对整个成都城南片区的供电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一墙之隔,又敲又挖,安全的保证尤其重要。

然而,一个试点的项目如何进行广泛推广,仍旧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难题。根据四川省经委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变电站总投资达1900万元,当记者向四川省电力公司询问投资预期的规划时。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胡柏初告诉记者:“经济效益的预算,目前还在讨论阶段,由于国家新能源汽车的电力使用价格还未最终确定,目前只能计量,等价格体系出台后,再统一结算。”

前述专家则向记者透露,预计电力汽车使用电价会低于民用电,因为四川是水电发达的地区,充电站实际上是循环经济的二次利用,属于低碳转化的项目。

从概念到规模效益的距离

除了成都的公用充电站项目,国家电网在各地的充电站建设项目也在陆续展开。在石羊充电站现场,国家电网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2010年将在27个省市(区)建公用充电站75座、交流充电桩6209台以及部分电池更换站,到2015年使电动汽车充电站规模达到4000座,2020年达到1万座。而南方电网的计划是要在2015年前在深圳兴建250个充电站12500个充电桩。

那么投资回报率究竟如何?湘财证券研究员冯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典型充电站投资一般为300万-600万元,按国家电网的计划,10年时间建成1万座,总投入也就是300亿-600亿元,这对年收入上千亿的国家电网来说,不算负担。因此即便建成的充电站面临空转窘境,电网公司依然乐此不疲。

虽然投资充电站对电网公司来说不算负担,但电网公司同样也要考虑投资回报。如果新能源车没有广泛推广,充电站不会有收益,没有收益,充电站的投资速度就会放缓,相应的相关电力设备厂商的利润也会受影响。

然而,川汽公司总工曹国栋则对此则十分乐观,他向记者分析指出,成都借助打造田园城市的先机,加上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支持,川汽公司将很快建成规模化生产纯电力公交车和出租车的生产线,届时,四川电力公司在四川的充电站布局也会出现长足发展。

不仅如此,记者经过多方打探发现,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众多民营企业,以前涉足传统能源企业也在积极与四川省电力公司进行合作意向的接洽,希望在新能源革命中分得一杯羹,至于合作前景,胡柏初指出“尚未确定”。

相关专题:

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演圈地运动

相关报道:

关注电池核心零部件+上游资源+充电站

预计5年内全球将建成470万个充电站

北京首个汽车充电站6月在航天桥建成

电企抢先油企在京布局汽车充电站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雅玲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