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仍是问题 不敢出城的电动汽车
2010年07月23日 08:40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充电仍是问题 不敢出城的电动汽车

“标准版的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双模电动车包牌价从18.18元一下子降低到10.18元。”深圳粤迪销售服务店销售顾问王小侠说,这款车3月份就已上市,但客户多选择观望,补贴标准下来后立刻有客户订车。

在这家服务店入门处左侧,立着一个充电桩。展厅里没有摆放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DM样车,只在外面停车场放了两台,除此之外库存只有一台现车。“厂家生产数量有限。”王小侠说,现在一次性付款可以提车,否则要排队等候。

半个月前,深圳率先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在国家政府补贴基础上,深圳又对双模电动车最高追加补贴3万元,对纯电动车最高追加补贴6万元。

虽然补贴标准已出台半个月,但几家销售店目前都需要车主按原车价付款,再凭购买车辆的各种资料去办理手续,一两个月内8万元补贴会返还到车主账户。现在还没有一位客户拿到补贴,但“肯定没问题”。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粤迪销售服务店采访时看到,半个多小时有三四位客户前来咨询或试驾比亚迪F3DM,刘刚就是其中一位。

“省油最吸引人。”刘刚说,如果按资料所说16度电跑100公里,花费还不到10元钱,和油费相比要节省近3/4。此外,采用电动模式发动机用得比较少,保养费应该也能省点钱。不过,充电让他觉得是个大问题。这款车采用家用电源充电,充7个小时跑100公里左右。一旦电量低于20%就启用汽油模式。由于电池不能卸下,销售人员建议刘刚跟物业管理处商量,在停车位安装电表和插头,晚上充电白天开车,但他觉得不妥。“小区停车位很紧张。”刘刚说,如果要安装插头,就得购买或租固定车位,这笔开支不小。此外,物业管理处是不是配合,晚上充电如果没人看管会不会有问题也让他担心。

为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根据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到2012年全市将建设各类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桩)12750个,其中社会公共慢速充电桩1万个,快速充电站200个。但刘刚认为作用不大。“加油只需要几分钟,即便是快充也没有加油快。”他还担心,燃油车技术已很成熟,而电动车会出现什么问题现在还不知道。

由于比亚迪F3DM采用油电混合模式,销售人员建议刘刚短途充电跑长途就加油。而对于驾驶比亚迪e6[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车的出租车司机张师傅来说,他现在拉活范围只能限于市区。这款纯电动车计划于8月上市,5月17日比亚迪联合深圳鹏程出租车公司先行投放了30台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尝鲜”,张师傅就是首批电动车司机之一。

在林园东路鹏程出租公司停车场,几辆红色的比亚迪e6排成一排在凉棚下充电,充电器上写着“高压危险”。“动力很足,上下坡、加速都很好。”开了多年出租的张师傅说,燃油车每公里花费6毛,电动车大约2毛,要便宜很多。不过,每次充电1.5小时只能跑200公里,“出了深圳可能就回不来。”晚上他还得算好电量往公司赶,有时候不得不“拒载”。这种情况下,电动车司机实行下午1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充电的8小时工作制,拿的是工资。这让其他一天跑12个小时靠缴纳月租生活的燃油车司机很羡慕。

“也许将来是潮流,但我现在还是要考虑一下再说。”刘刚走出店门,仍未做出决定。(记者 杜雅文)

相关专题:

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演圈地运动

相关报道:

充电站建设步伐加快 将采用普通用户电价

本田计划售可充电混合动力与电池驱动汽车

欧盟将于明年推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

电力与石油等能源龙头竞相投入充电站布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杜雅文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